佟健:世锦赛发挥不佳两方面原因 动作需要大调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23: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4日,“恒源祥冰雪酷奥运”系列赛事之2007/2008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在北京亦庄拉开战幕。作为本赛季花样滑冰的国内收官之战,本次赛事基本上齐集了国内花样滑冰的优秀选手,不过在引人关注的双人滑上,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这两对国家队主力因故缺席,使得这一项目的竞争失色不少。

  “实在是状态调整不好,太累了,”佟健向笔者道出了他们这对组合缺席本次比赛的主要原因,“其实我们也很清楚,参加这种国内比赛是没有任何压力的,而且我们也很想为这项运动做好推广。但是今年比赛我们参加的比赛实在太多了——大概参加了十个比赛,每个月两个,感觉太累了。”如此密集的赛季,难怪之前分站赛张昊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体力上应付得实在是有些吃力。佟健同时还表示,他们这个夏天将不再参加巡演,这都是为了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以便在下个赛季开始时能有更好的状态。

  上个月的2008年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上,被寄予厚望的庞清/佟健发挥不尽如人意,仅仅获得了第五名。其实他们的节目内容分这一块与前几名比起来毫不逊色,丢分主要是丢在技术水平分上。“我都有跟姚指导提过,现在我是不是应该来一个大的调整:今年退出所有比赛,在家好好练一练,然后奥运会年再复出,”佟健说,“但教练跟我说,说其实你现在实力很强,虽然这次比赛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你的节目内容分还是第一第二的,丢分主要是在三个技术动作上,而且丢分并不是因为咱们没有这个实力,而是因为以前对这个技术动作要求不是那么严格。”

  其实他们也不是仅有的遭遇这一类问题的选手,本赛季,随着裁判在打分时严格程度的增加,很多以往长期被默许的错误如今便成了扣分的重点,这也反映到不少选手本赛季分数的大幅震荡上。“这次比赛输了十几分,主要输在单人跳上。其实以往一直都能完成的,做了这么多年运动员,没在这个动作出过什么问题。不过,这次出现了问题,说明其实以前这个问题也是存在,但是当时裁判也认同,并不认为这是个错误,”佟健自己倒是很客观地分析起了原因,“可现在裁判认为这是个错误了,我们就不能存在以前那种侥幸心理了。其实动作是一样的,只是我们认识不够正确吧,这次要有一个完完全全的改变了。”

  正如佟健自己所说,做了这么多年运动员,很多动作其实都已经是习惯成自然的了,加上之前并没有被裁判认定过旋转周数不足,他们自然也就认为那就是正确的——就像之前法国著名选手茹贝尔被判定用刃错误时,他也只能很无奈地回应“我学的时候就是这么学的”一样;不过,在如今这个客观环境下,不改,就不可能获得好成绩,这是个残酷却又让人不得不正视的事实。“会有点难度,但是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好像说我要重新来、从零开始;毕竟滑了这么多年了,现在说我要重新来,谁也不相信啊,肯定要比一些普通运动员要快。这个问题很严重,如果不解决的滑就取得不了好成绩,那就必须要下最大的努力,最大的决心改了。”佟健说。

  谈到下个赛季的同时,佟健还向笔者透露,他们将在完成四月底五月初的学业考试之后开始着手准备明年的新节目。虽然与目前的编舞莫洛佐夫合作还算愉快,但是对于下赛季的编舞人选,他们还是倍感头疼:“每个编舞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每个阶段要找一个最合适的人不是那么容易。现在我跟教练和领导都沟通过,可能今年还会再用奥运会的时候帮我们编排过的那位编舞萨拉。”

  不过,相比起老本行花样滑冰,更让佟健头疼的事情却已经近在眼前了,那就是之前有提及的学业考试。“对了,咱们学的是管理吗?”佟健与笔者等人交谈期间,一旁正和别的记者聊天的庞清突然回头问,在场的人们先是一愣,然后爆发了一阵笑声。“今年考管理,但是学的是体育竞技,”回答完搭档的问题,佟健回过头悄悄地说,“其实她都已经准备好了,我复习什么她就复习什么,我如果不过,她肯定也过不了!其实现在我们对考试也很担心,因为前段时间上课时间非常少,现在这么短时间准备,还真是有点困难!不过我本来也不是想获得什么好成绩才来上课的,我是希望能够通过上课真正学点东西,能够在训练上有所帮助,那就最好了!”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