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赞助活动及赞助商的发展 1984年奥运会是里程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1:02  足球-劲体育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展一百多年来,规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经曲折,现已成为每四年一届,全球关注的体育盛会。而奥运赞助活动及奥运赞助商,也伴随奥运一同发展,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896年的首届雅典奥运会的举办就碰到了财政方面的困难,当时希腊当地一名叫乔治·阿维罗夫的富商捐助了一大笔资金用于翻新体育场。一些公司,如柯达也赞助了一些资金换取一些广告权益。随后几届奥运会,也有一些通过奥运会做宣传的公司,而奥运组织者也曾出售奥运图片的摄影权和相关邮票,但销售也不是很畅销。

  早期的几届,尽管在奥运的活动时间表和宣传单上都做满了广告,但相比举办成本,赞助数量和金额还是很缺乏。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组委会也史无前例地做了一项决定,将奥运商标注册并享有版权。而这届奥运会的赞助商数量也有大幅增长,奥运许可权的出售带来了大量的资金,占了奥运运营成本的近二成。饮食产业也开始涉及奥运市场,可口可乐就是从这届奥运开始,进行了长达80年的奥运营销,并获得了巨大成功。

  从1950年代开始,奥运会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逐渐加强。在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史上首次出台了奥运的国际市场开发计划,共有来自11个国家的18项大型赞助活动产生,涉及到食物、服装等众多领域。此后,随着电视转播的引进,奥运会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盛会,参与其中的赞助商和赞助活动也越来越多。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是奥运发展史上的一次里程碑。奥运市场开发完全由私人组织担当,并创下了2.2亿美元的收入。之后从1985年开始,国际奥委会正式推出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即TOP计划),旨在吸引全球各行业精英企业加盟。一路飙升的赞助价格和销售总额,不仅让奥运会实现了营销收益最大化的目标,而且也开辟了奥林匹克品牌与国际一流品牌共同成长、互利双赢的品牌化营销之路。

  纵观现代奥运的赞助营销史,从最先的依靠承办国政府和富商的捐赠,到慢慢有了企业赞助,逐步健全完善的奥运产品营销体系,再到1970年代遇到财政危机,迫使改变营销观念,使奥林匹克营销模式由产品营销转向了品牌营销,也真正实现了市场运作。尽管很多人对类似亚特兰大和洛杉矶奥运会的纯商业运作模式嗤之以鼻,但它们所带来的巨大利益还是为很多人所倾心。

  即将举办的北京奥运,虽然是政府主导,但在牵涉到赞助营销的市场问题上,还是在一直按照市场规律去做,宗旨都是打造奥运全球营销平台,结盟行业内的精英企业,走出一条完美的北京奥运赞助营销之路。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