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方案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 隐形营销到底何时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0:59  足球-劲体育

  但凡世界杯、奥运会这类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都会刺激那些资金雄厚的企业通过赞助来提升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但赞助商的名额终究有限且代价不菲。于是,那些没成为赛事赞助商的企业都会绞尽脑汁,各式各样的隐形营销方案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也令那些花费巨大代价成为赞助商的企业防不胜防。

  从商业角度来说,隐形营销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自大型赛事开始市场化运作以来,这种隐形营销就一直存在,利用制度的漏洞来达到商业利益的实现。近年来,每到大型赛事,针对这种隐形营销,各赛事组委会都会下工夫着重检查。在这点上,国外赛事组织者无疑走到了前列。

  有次在德国奔赴球场看球时,门口的工作人员将我拦住,而不放行的原因,竟是我戴了一顶印有喜力啤酒商标的球迷帽,朋友向我解释,这场比赛的啤酒赞助商是嘉士伯,而携带其他啤酒商商标的物品入场,如被电视转播拍摄到,容易给观众带来误导,给赞助商带来利益上的损失。

  由此联想到曾经有报道,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耐克公司在奥林匹克公园向游人免费发放印有耐克标志的挂绳,而让人误以为耐克是那届奥运会的体育赞助商,而实际上,真正的赞助商是锐步。这让人也不得不佩服老外们在防范隐形营销中,意识上已领先了一步。

  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很多企业也希望在家门口分得一杯羹,纷纷打起了擦边球。比如说在产品的包装上加上带有奥运场馆的图案,提出支持北京2008等类似奥运的口号,获取大众的注意力,进而取得商业效应。这对那些花费大笔费用得到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使用权的奥运赞助商和特许经营商是相当不公平的。而且这种行为也会扰乱奥运的市场开发工作,并对奥运品牌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北京奥组委也成立了专门的小组负责监督和清查这类触及奥运赞助商利益的隐形营销行为。目前,由奥组委移交给工商、公安等部门查处的隐性市场违法违规案件已达500多件。

  只有采取措施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维护奥林匹克的品牌价值,才能保护赞助商的合法权益,使他们最大限度地获得商业利益,从而保证这些企业对奥运会支持的积极性。能做到这点,北京奥运才算得上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