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赞助的大学问 市场开发战略必须考虑的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0:54  足球-劲体育

  但凡奥运会的举办,都会吸引大量的知名企业来赞助,以换取宝贵的商标使用权和同行业内的排他权。对于那些手中具有“特权”的奥运赞助商来说,想取得满意的营销效果,一个好的奥运市场开发战略是必不可少的,而这其中又需要考虑一些重要因素。

  拥有长期完善的计划

  成为奥运赞助商,无疑会让企业得到相对应的知名度,看起来和企业运用各种传播机会和消费者建立品牌联接没什么不同。但如果准备有序,在长达四年甚至更长的奥运筹备期内拿出一份有针对性的奥运策略的品牌经营和传播规划,效果较一般的营销则大有不同。

  很多致力于成为北京奥运赞助商的企业,在雅典奥运前就启动了2008北京奥运计划。比如说欧米茄,当刚被确定为北京奥运会计时赞助商后,带有其醒目标志的北京奥运倒计时钟便被设置在了天安门广场。之后不久,一批这样的倒计时钟很快便安放在了京城一些经过精心选取的位置。长期赞助奥运会的可口可乐公司也早在2003年8月3日北京奥组委举行揭标仪式当天,推出了精心设计的带有中国印的新包装。

  找准品牌的契合点

  由于这次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很多中国知名企业借此成为了奥运赞助商。而实际上,中国企业的赞助奥运营销是没有任何的前车案例可以借鉴的。很多企业还是单纯做着产品的宣传和销售,借助奥运的平台去围绕品牌价值做文章。而在这点上,一些有着长期奥运赞助经验的企业的方式就很值得中国企业学习。

  在成为北京奥运会物流和快递服务赞助商前,UPS在中国的知名度远不及它的竞争对手联邦快递(FedEx)、中外运敦豪(DHL)等来得响亮。为了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继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后,UPS再次成为北京奥运赞助商。除大大增加的知名度外,UPS联合包裹公司还将奥运精神引进到业务当中,在工作中更多地弘扬奥林匹克的参与以及持之以恒的精神,和自身的快递业务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契合点。

  具有创新的营销精神

  说到营销创新,VISA国际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早在几年前,VISA就签下了功夫巨星成龙和篮球明星姚明共同拍摄奥运宣传的广告系列。成龙和姚明的戏剧天赋给广告增色不少,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之后刘翔的加盟,跨栏的瞬间形态结合广告词“刷”新梦想,也堪称是成功广告的典范。

  此外,去年下半年联想、三星和可口可乐的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也是相当具有成效的营销活动,对企业品牌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于奥运赞助商来说,具备创新精神才能更好地实现既定目标,也可为奥运后的可持续发展上打下良好基础,使市场的拓展更稳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