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带来滚滚商机 中国企业要抓住商机也要少走弯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9:42  人民日报海外版

  奥运会历来是成就世界顶级运动品牌成功的舞台。1964年东京奥运会造就了美津浓、索尼等日本品牌;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阿迪达斯再度辉煌;1984年第二十三届洛杉矶奥运会耐克公司崭露头角;1988年汉城奥运会,三星、大宇、LG则登上了国际舞台……当然扬名立万只是第一步,企业看中的是“奥运牌”背后蕴藏的无限商机。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对于任何一个体育用品制造企业,从为高水平体育赛事所提供的那部分产品中得到的利润,都绝对不足以支撑整个企业的运营。更大的利润空间,在于群众体育和一些民用健身用品的生产。但是任何一个企业的产品如果进入了奥运赛场,成为了那些世界顶尖级赛事所使用的器材,那么它在民用市场中的号召力和广告效应就是不可估计的。

  泰山集团董事长助理卞志勇谈到这个喜形于色:“参加奥运会对企业品牌有着呈几何数字、爆炸式的提升。”目前,国内有许多家投资机构与泰山接洽,希望能谋求共同发展;在美国有许多代理商花重金买断泰山某个产品的独家代理权;许多体育方面的专家慕名而来,进一步壮大了企业的科研力量。根据最新的评估报告:“泰山”品牌的价值已经飙升至118亿元,而在2004年,这个数字仅仅只是9.8亿元。这其中,奥运会绝对是品牌价值提升的重要因素。

  而马继龙作为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的秘书长,则更看重的是,如此之多中国企业进入奥运赛场之后,对于整个行业的推动作用。马继龙说:“这些企业成功进入北京奥运会,说明他们这些年所做的努力都是对的,他们的成功也肯定会在整个行业中形成一种标杆和示范作用。这些企业将来如果真的成功了,成为世界知名的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可以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少走一些弯路,早点获得成功。”“后奥运经济”针对的是整个行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