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大战”女排收获新双塔 奥运大名单已初步确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9:08  半岛都市报

  4月2日晚,中国女排2:3负于广东男排,至此,“陈家军”以6战2胜4负的战绩结束了“性别大战”广东拉练赛。主帅陈忠和对于这一成绩并未表现出不满,因为此次比赛的主要目的是检验队伍。比赛中,陈忠和不断变换阵容,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各个队员的状态。而在此过程中,中国女排的奥运主力阵容也逐步明朗起来。

  新双塔发威:赵蕊蕊依然最闪亮

  本次“性别大战”,陈忠和最大的收获就是由赵蕊蕊、薛明组成的新双塔战术。二人的完美配合使得中国女排既提高了之前略有下滑的副攻拦网环节,又增强了进攻火力。六场比赛下来,新双塔俨然成为女排最稳定的得分保证。

  复出不久的赵蕊蕊打满了全部比赛,“赵蕊蕊现在状态比中古对抗赛时还要好,我看她的背飞和背快并不亚于2003年时的巅峰时期,扣球能力也比2003年要强!”主帅陈忠和继中古女排对抗赛给赵蕊蕊复出首战打出90分高分后,又给了她很高的评价。陈忠和对她以后的表现很乐观:“在拦网的应变、移动的速度上,以及进攻配合的细腻上,赵蕊蕊在接下来的四个月中还有潜力可挖。”可以说,赵蕊蕊的闪亮复出对中国女排的奥运征程是个极大的鼓舞。

  二传最堪忧:魏秋月暂难取代冯坤

  “性别大战”还未开始,主力二传冯坤便膝伤复发。在冯坤缺阵的情况下,去年才进队的小将魏秋月再次被推到前台担当主力二传。通过奥运会的一系列备战,魏秋月在上步速度、传球节奏、调整传球的稳定性方面有了一定提高。但是由于大赛经验少,在本次“性别大战”中又一直担纲主力,重压之下,她在比赛中的发挥并不稳定。

  虽然冯坤已于3日返队,但是她旧伤随时复发的可能以及小将魏秋月发挥不稳定、暂时难挑大梁的现状,使得二传位置依然是女排备战最大的难题。陈忠和在赛后盘点时对此表示出担忧:“二传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全队的发挥,从这次比赛来看,二传的起伏还是很大。”他认为魏秋月跟冯坤最大的差距就在于发挥不稳定。此次“性别大战”,除了检验训练成果,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磨炼、筛选奥运参赛阵容。而六场比赛下来,“目前中国女排的阵容已基本稳定,只是重点不够突出。”主教练陈忠和表示。

  奥运阵容明朗:最强火力期待“重炮”

  在奥运会12人参赛名单中,赵蕊蕊、薛明的双塔组合相当稳固,而另外一名坐稳主力位置的大将是“重炮”王一梅。王一梅最近状态低迷,陈忠和对她的评价并不高,但陈忠和对她还是寄予了厚望:“在场上发挥不好时,我也没把王一梅换下,就是希望能将她打造成中国女排的‘重炮’,一旦她这门‘重炮’打响,还是很有威力的。”

  另外,谁与王一梅组成主攻搭档,谁来出任主力接应,将是陈忠和奥运布阵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据陈忠和介绍,在郴州封训期间,他将对奥运主力阵容进行进一步雕琢。

  本报记者 马贤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