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鹏壮志未酬有一宝贵收获 中国200蝶整体水平提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7: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赛前一直扬言要改写男子200米蝶泳亚洲纪录的吴鹏,在1日上午的绍兴全国冠军赛该项决赛中未能实现既定目标。不过,预赛中能够打破全国纪录,这位去年墨尔本世锦赛亚军、北京奥运会的夺牌希望,已经证明了自己。

  预决赛体力分配欠妥

  1日晚的男子200米蝶泳预赛,吴鹏显然就是奔着亚洲纪录去的,整个比赛他拼得很凶,1分54秒82的成绩,将自己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创造的全国纪录提高了0.09秒。这也是吴鹏第二次游进1分55秒。

  第二天上午的决赛,吴鹏前50米的成绩为26秒25,只排在第二位;100米时游在了最前面,成绩为55秒29,比预赛时前半段成绩提高了0.49秒。150米时,他用时1分25秒43,也优于预赛同等距离时。

  吴鹏的特点是后50米冲刺能力强。按说决赛最后阶段只要正常发挥,他的成绩就应该优于预赛。可结果是他后50米的速度明显不如预赛时,最终导致决赛的成绩只有1分55秒19,低于预赛多达0.37秒。

  赛后,吴鹏谈及成绩下降的原因,特别提到自己预赛拼得厉害,决赛时体力没有得到很好恢复。这恐怕也是他决赛时冲刺不太理想的主要原因。

  大凡国际游泳比赛都要进行几个阶段争夺。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男子200米蝶泳进行了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三个阶段;预赛和半决赛同一天完成,决赛第二天进行。所以,合理地分配体力,既要顺利出线、又能保证决赛时达到最佳状态,是任何一名参赛者不可回避的重要环节。

  这次绍兴冠军赛男子200米蝶泳比赛只有预赛、决赛两个阶段,而且是分两天完成,强度显然低于世界大赛时。吴鹏决赛时出现体力问题,看来不是赛制的原因,而是自身预、决赛的关系未能处理好,预赛就想破亚洲纪录,全力以赴,结果致使决赛体力透支。

  因为国内比赛对手水平有限,没有影响吴鹏最终获得冠军,若是在世界大赛,这种不当极有可能就是致命的。立足北京奥运会,这样的教训还是应该认真对待为好。

  100米蝶泳首次闯入53秒大关,200米蝶泳又打破了全国纪录――通过这次全国冠军赛的检验,吴鹏自身能力的提高有目共睹,这正是他北京奥运会夺取奖牌的前提和基础。

  不过,今年以来欧洲和澳大利亚多名男子200米蝶泳选手的成绩也在提高,吴鹏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

  陈寅首次游进1分56秒

  一直代表中国在男子110米栏国际赛场上孤军奋战的刘翔曾说过,队友史冬鹏的逐渐崛起,使得自己“不再感到孤独”。去年大阪田径世锦赛,刘翔夺得110米栏金牌,来自河北的史冬鹏名列第五。

  中国男子游泳的200米蝶泳项目也有类似现象。前几年,一直是吴鹏一个人在该项目世界前沿苦苦拼搏;2003年世锦赛,他独自进入200米蝶泳决赛,并获的铜牌。

  去年开始,这种局面开始有所变化。去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陈寅与吴鹏同时出现在了200米蝶泳的决赛赛场。吴鹏获得银牌、陈寅名列第八。有意思得是,陈寅与史冬鹏一样,也是一名河北运动员。

  2005年时,陈寅就是除吴鹏之外,国内最优秀的男子200米蝶泳选手。当年在南京举行的十运会上,吴鹏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陈寅位居次席,不过两者的成绩相差近两秒。

  2006年,陈寅游进了1分57秒,最好成绩为1分56秒96,排当年200米蝶泳世界第10。去年,他得以首次与吴鹏一起参加了墨尔本世锦赛。

  那届世锦赛,陈寅的表现可圈可点。他预赛、半决赛与吴鹏一起出线,并在半决赛中游出了1分56秒04,列小组第一、全部选手第四,还达到了北京奥运会A标。

  遗憾得是,陈寅决赛中发挥失常,成绩只有1分58秒15,位列第八。虽如此,无论对他本人、还是中国男子200米蝶泳而言,进入世锦赛决赛都算得上是一大收获。

  这次绍兴全国冠军赛男子200米蝶泳比赛,人们都将目光对准了吴鹏,陈寅却默默地交上了一份令人为之一喜的答卷。他预赛以1分57秒88排在第二,落后吴鹏3秒多;决赛时,却首次游进1分56秒,1分55秒62的成绩仅仅落后吴鹏0.43秒。这一成绩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八位。

  陈寅水平的稳步提高,也使得吴鹏“不再孤独”,北京奥运会时,陈寅与吴鹏一起进入男子200米蝶泳最后的八强之争,决非奢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