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传递为何首选阿拉木图 历史地理经济3大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2:0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殷鹰报道

  2008年圣火海外传递第一站,2011年举办亚冬会,申办2014年冬奥会,这一系列举动表明了哈萨克斯坦国家和人民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2日,为亚冬会举办而建成的麦迪奥高山滑冰场将把此次奥运热推向高潮。阿拉木图在汉朝时期被为七河邑,是“丝绸之路”古道走出中国的第一站,早在公元10-14世纪,这里就成为中国通往欧洲丝绸之路上的贸易、手工业和农业中心之一。商人们来到这里将东方灿烂的文化带入中亚,使这条曾经连绵不绝的贸易之路变成了一条文化融合之路。

  08年圣火传递的第一站即是阿拉木图,似乎象征着文化交流在今天的延续。除了历史因素,将这里选作圣火海外传递的起点,还有地理和推动阿拉木图体育发展的考虑。地理上哈萨克斯坦同中国接壤,是境外传递西行最便捷的城市,地理位置决定了要在中亚选择一站的话,阿拉木图是最理想的地点。近年来,中国同哈萨克斯坦的双边关系发展紧密,哈萨克斯坦是中亚举足轻重的大国,两国的双边贸易也越来越红火,从国家关系上考虑,阿拉木图也是理想之选。

  阿拉木图的市民们觉得圣火的到来是中国给予他们的最令人兴奋的礼物,“是今年阿拉木图最重要的活动了。”哈萨克斯坦体育文化与运动管理局局长奈伊里·弗里多维奇说,“中国来的代表团看到了我们十分认真地在准备这次活动,我们是第一个迎接圣火的城市,而且我们是第一次准备圣火传递的路线,中国有一句谚语,叫做‘善始者可以善终’。”也许阿拉木图被选为圣火的第一个接收城市正是因为他们让世界看到了他们对奥运的希望。对刚刚在2014年冬奥会申办中折戟,正欲在2018年冬奥会申办中卷土重来的阿拉木图来说,这是一个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极佳机会。正如弗里多维奇所说的那样,“我们是第一,我们有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