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排联:郎平再战奥运意义深远 铁榔头染指新荣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1: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年的8月8日,万众期待的北京奥运会就将举行,在排球赛场上也将出现一位熟悉的中国人的身影,她就是女排名将、有着“铁榔头”美称的郎平。作为美国女排的现任主教练,郎平也将以教练的身份第二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而她的成就也将比肩匈牙利教练考特西斯,书写女性教练的新辉煌。日前,国际排联也专门撰文对于郎平进行了关注。

  由于没有其他由女性教练执教的女排国家队获得奥运会资格,或者获得争夺奥运会资格的机会,因此郎平将是唯一一位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的女子排球教练,这也将使她比肩前匈牙利教练考特西斯,成为仅有的两名在多届奥运会上带队参赛的女子排球教练。

  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郎平曾率领中国女排一举夺取了亚军,并在1995年的世界杯和1998年的世锦赛上分别获得了季军和亚军的成绩,显示出了她出色的执教能力。

  而匈牙利名帅考特西斯也曾率领匈牙利女排获得过多项荣誉,并开创了本国女排的一个黄金时代。她曾连续以教练的身份参加了1972年、1976年和1980年的奥运会,后两届奥运会双双在季军争夺战中失利,无缘登上领奖台。

  而对于郎平自己而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率领美国队参赛也将在她辉煌的职业生涯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最近接受采访时,郎平曾表示:“能以一位女教练的身份重返奥运会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能在如此高水平的比赛中执教令我非常享受,曾经作为运动员的经历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学会了如何在日后的教练生涯中发挥自己的能力,把帮助我长时间的保持了如此之高的执教水平。”

  同时,郎平也表示作为唯一一位在北京奥运会上执教的女子排球教练令她感到非常惊讶,但是她也表示,这并非代表女性教练在如此之高水平的竞技比赛中遭遇的性别歧视,而是一种对于自身职业选择的认同。

  郎平说:“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教练投身于高水平的比赛中来,特别是在美国,很多女性教练出现在大学的比赛中。但是另一方面我也很清楚,女性教练也要在家庭生活中负担起更多的责任,她们可能会在孩子身上投入更多的精力。但是只要她们愿意,她们依然可以成为出色的教练。”

  尽管如此,但是郎平作为运动员和教练所取得的成就在女性当中却是屈指可数的。现年47岁的她在2002年的10月18日就入选了国际排联的排球名人堂,职业生涯的辉煌战绩也令她成为了有史以来最为出色的女子排球运动员之一。

  她是中国女排1984年奥运会夺冠成员之一,也和队友一同获得过1982年世锦赛和1981年世界杯的冠军。她的形象曾经出现在中国的邮票上,而在中国还有以她的名字命名的体育馆,这些都反应了中国人对于她的喜爱。

  前文所提到的排球名宿考特西斯也曾被郎平所吸引:“在那个时候,中国女排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队伍,郎平无疑是其中最出色的运动员,尽管她当时的身高明显比其他亚洲队员出色,但是她却能展示出一名亚洲排球选手出色的技术特点。”

  在运动生涯结束之后,郎平选择拿起了教鞭,并在自己钟爱的排球运动中开始一段新生活。她曾在多家俱乐部执教,并曾担任过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在2005年,她从自己的前任吉田敏明手中接过了美国女排的帅印,在两个各具文化特色的国家执教,并带领两支不同的女排队伍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也将是对于郎平执教生涯的另一种体验和感悟。

  (金鱼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