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国内局势动荡人人自危 长跑王国恐毁于内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20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报道

  国内局势动荡,国家队管理者躺在成绩簿上不思进取,作为世界“长跑王国”,肯尼亚的长跑运动员很可能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将统治地位让于竞争对手埃塞俄比亚。3月30日结束的爱丁堡世界越野锦标赛就预示着这一趋势,埃塞俄比亚人包揽了男女共四项冠军。

  目前,肯尼亚国家长跑队正在动荡的局势中寻求尽量宁静的训练环境。肯尼亚去年12月底举行总统选举,选举委员会宣布总统姆瓦伊·齐贝吉成功连任,但主要反对党“橙色民主运动”指责其舞弊,拒绝接受选举结果。随后,肯尼亚各地爆发大规模骚乱,造成上千人死亡,30多万人无家可归。今年2月底,肯政府与“橙色民主运动”签署分权协议,肯尼亚局势才逐渐趋于稳定,美国等西方国家已于3月底解除了赴肯尼亚的旅游警告。

  不过,肯尼亚长跑教练约翰·姆韦蒂加却对前景表示了乐观。62岁的姆韦蒂加曾是该国长跑英雄,已经在肯尼亚军事训练学院从事了20年的教练工作,“没有哪位将军在上战场前会对自己的部队失去信心。”20年时间里,姆韦蒂加培养出了无数长跑好手,然后把他们交给国家队的教练。后来,由于不少顶级运动员抱怨更换教练让他们很不适应,姆韦蒂加从4年前开始也在国家长跑队担任教练。

  前奥运会选手西蒙·基普克姆博伊、大卫·基图尔、约瑟夫·切西雷都曾在姆韦蒂加手下训练。他的另一个弟子卢卡斯·桑则在肯尼亚新年夜的暴力事件中身亡。在盛产长跑运动员的西部省份裂谷省,在此次局势动荡中受暴力伤害最深。其间当地有两项传统长跑赛事都因为安全问题被迫取消。

  国内动荡的局势对肯尼亚长跑的影响只是一方面,国家队在训练方式上的不思进取也已引起一些非议。该国长跑名将保罗·特加特表示,肯尼亚目前在训练手段等方面已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埃塞俄比亚,应尽快制订应对措施。不过,此次爱丁堡世界越野锦标赛,肯尼亚派出的选手以年轻人为主,这也是他们未能夺冠的客观原因。

  “这绝对是肯尼亚长跑历史上最糟糕的纪录。”曾创造过马拉松世界最好成绩的特加特说,“本届赛事所有金牌都被埃塞俄比亚人夺得,这简直是一个灾难。”现年39岁的特加特的目标是在北京奥运会夺取马拉松金牌,他认为目前全世界的训练方法日新月异,而在08奥运会前肯尼亚更应向主要竞争对手埃塞俄比亚人学习,“如果我们的国家队在随后两个月的训练中还是没有起色的话,那么对肯尼亚来说北京奥运会将是非常困难的一届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