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帆船帆板5年获4个世界冠军 全面参赛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10  中国体育报

  3月29日,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2008年全国代表大会在海南召开。会议进行了协会领导换届,回顾了过去一届的工作,展望了未来的前景,并为中国帆船帆板事业未来的发展描绘出一个唯美的开始。

  中国帆协副主席刘践在分组讨论时说了这样一段话:过去我们带队出去,感觉中国队都是小游击队,几个人几条船。现在,一出去浩浩荡荡是大部队了。这段话形象地说出了中国帆船帆板在过去一个周期内的转变。

  竞技项目的整体突破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殷剑夺取女子米氏板银牌,这是我国事隔12年后第二次在奥运会上取得银牌。另外,沈晓英也获得欧洲级帆船第七名,这是中国帆船第一次在奥运会上进入前八名。随后,徐莉佳在2006年世锦赛上获得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冠军,实现历史突破。这五年,中国帆船帆板共获得四个世界冠军、10个亚洲冠军。而且在各省区市和企业的帮助下,中国帆船帆板新组建了几个级别的队伍,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全面参赛。

  基础建设的加强

  协会基础建设可谓项目发展的前提,在过去一个周期内,协会首先重视对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整体培养。在教练员培养上,从2004年到现在进行6次教练员培训班,培训人数400多人。同时还多次邀请国外知名教练来华讲学和交流。在运动员培养方面,注重提高文化素质。徐莉佳、周元国、殷剑等毕业于不同高校。裁判员培养上,能够执法国际比赛的裁判员队伍从过去的几十人扩大到了目前的200多人。

  除了对人才的培养,协会还建设和完善了各个训练基地,改善了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训练和生活条件。也有利于老百姓享受到高雅项目带来的乐趣。同时,协会也加强了基础理论建设,组织编写了《帆船调帆技术》、《帆船运动技术》等教材,为训练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社会普及和市场工作初见成效

  帆船项目和其他竞技项目不同,除了需要发展竞技项目外,非奥项目的大帆船和普及性帆船发展也需要很好的发展。近几年,国内帆船俱乐部慢慢兴起,在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已经建有优良的港池,帆船和游艇的数量也在增加,形成规模。而大帆船项目更是上个周期的一大亮点。2005年,“中国之队”成立,首次代表中国参加美洲杯;中国杯大帆船赛2007年举办;克利伯大帆船两度来华;“香港—三亚”国际大帆船比赛又重新启动。大帆船正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而快速发展着。2009年,沃尔沃帆船赛也将来到青岛。

  帆船普及方面,2006年协会配合青岛提出了“帆船进校园”活动,为帆船项目的普及提供了一条新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