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风城追风奥林匹克圣火 阿拉木图拉开火炬传递序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09:45  北京日报

  今天凌晨0时30分,我登上了前往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也是前首都的阿拉木图的班机。由于与北京纬度基本一样,所以飞机一直往西飞,6个小时后——当地时间凌晨4时30分(2小时时差),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传递城市的第一站。

  初识阿拉木图

  “你们要是白天抵达,从飞机上向下看,那就漂亮了。”刚出机场,接我们的导游说。据他介绍,阿拉木图三面被天山山脉包围。这里虽已到初春,温度跟北京差不多,但山上的积雪仍清晰可见,据说直到夏天,海拔3000米以上仍会被积雪覆盖,终年不化。这里相较北京最大的特点就是从不刮风,而且气候较湿润。

  总的来说,这是个恬静的城市。哈萨克斯坦全国人口有1500万左右,在阿拉木图这座中亚最发达的城市,有150万人。一早一晚在马路上的行人和车辆很少,城市里鲜见高楼大厦,绿化很好,加上满街的雕塑,给来到这里的游客带来轻松和自然的感受。阿拉木图的居民看上去很和蔼可亲,他们的生活节奏并不快,每个人都笑容可掬。

  奥运圣火燃起城市激情

  阿拉木图满街的火炬宣传画,让你感到了一种热情。阿拉木图为准备火炬传递,早在几个月前就忙乎起来。现在,很多地方的火炬传递景观已经布置妥当,很有奥运城市的气氛。

  亚冬会组委会媒体总监、本次火炬传递阿拉木图站新闻官纳扎罗夫说:“我们也想借火炬传递的机会接触更多的媒体,了解他们的工作需求。”他介绍说,哈国在举办中亚运动会时,接待过大批记者,由于都来自中亚国家并没有语言障碍。但这次接待报道火炬传递活动的记者,是他们有史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这是一次真正的新闻盛会!”纳扎罗夫说。

  到目前为止,此次火炬传递有320多名哈国和外国记者参加。媒体中心有400多平方米,这里使用的电脑、打印机和扫描仪,由中国联想集团提供,让我们感到很亲切,很有自豪感。不过,操作系统的俄文,却让我们不知所措。

  今天,圣火传递的整个过程已经在阿拉木图街头进行了最后演练。不管是火炬手还是安保人员,以及各个标志场地的庆典活动,都完全按照传递当天的标准严格执行。彩排现场每一个参与者都非常认真,看得出,他们把这项工作看得无比神圣。毕竟这是奥运圣火第一次来到有“苹果之城”美誉的阿拉木图,这让哈萨克斯坦人感到庄严而自豪,不敢有丝毫怠慢。

  哈国人民期待火炬到来

  我们还没有机会深入了解到哈萨克斯坦人民对火炬传递的看法。但在下午,我们的翻译给我们念了这样一段刊载于《哈萨克斯坦文报》的文章:“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哈萨克斯坦出发”。

  文章说:在希腊采集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经过长途飞行,将在今天从北京空运到阿拉木图。阿拉木图作为火炬传递的第一站,担负着巨大的责任和使命。阿拉木图市政府为了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付出了大量的精力。

  阿拉木图市市长伊曼格里·努尔戈利耶维奇先生说道: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2008年奥运会将是一次巨大的体育盛典,它不仅代表一个国家,还代表全世界,北京将被世界所瞩目。去年我曾经跟北京市市长会晤,我们在一起交流了很多经验并对北京的市政和体育建设项目进行了了解,为在阿拉木图举办的2011年亚冬会做准备。

  本报特派记者 吴东 RJ076

  (本报阿拉木图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