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木图为何是圣火环球传递首站 地利位置便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0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日电 综合报道,北京奥运圣火昨日下午顺利抵达全球传递的首站-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和谐之旅”首站之行非常顺利,奥运包机比原定时间早一些到达阿拉木图的机场。当地温度16°C,天气特别晴好。

  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南部的阿拉木图面积约为190平方公里,以盛产苹果著称。阿拉木图历史悠久,古代中国通往中亚的丝绸之路就经过这里。城市始建于1854年,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后,成为独立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1997年12月10日,阿拉木图由昔日的首都变成一个直辖市。近年来,中哈睦邻关系日益深厚,两国间的共同边界已形成一条友好、合作的纽带。正因为如此,阿拉木图得以与巴黎、伦敦、伊斯坦布尔等世界名城一道,成为奥运火炬传递途经的城市。

  为什么选阿拉木图作为北京奥运圣火全球传递的首站?选择阿拉木图作为第一站,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阿拉木图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对中国古代贸易发展和文化交流起到重要的枢纽作用。

  另外还有地理上和推动阿拉木图体育发展的考虑。地理上哈萨克斯坦同中国接壤,是境外传递西行最便捷的城市,地理位置决定了要在中亚选择一站的话,阿拉木图是最理想的地点。近年来,中国同哈萨克斯坦的双边关系发展紧密,哈萨克斯坦是中亚举足轻重的大国,两国的双边贸易也越来越红火,从国家关系上考虑,阿拉木图也是理想之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