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飞抵境外首站阿拉木图 5名技术专家全程随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08:5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4点10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乘坐圣火包机抵达境外传递的首站———阿拉木图。今天,圣火将在有着“苹果之城”美誉的阿拉木图市进行约19公里的传递。

  今天,包括阿拉木图市市长及哈萨克斯坦著名运动员在内的80名火炬手将参加火炬传递。传递将从麦迪奥山大坝开始,途经阿拉木图市极富代表性的自然人文景观,将采用“滑雪传递”、“滑冰传递”以及“骑马传递”等丰富多彩的传递方式。

  目前,火炬传递活动已正式启动。在历时130天的传递过程中,北京奥运圣火将拜访世界五大洲19个城市和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并将抵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火炬手21880名,是奥运史上传递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接力。

 圣火出发

  昨天早晨7时许,记者在首都机场专机楼外看到,很多媒体记者都已在那里等候,准备给圣火送行。

  虽然天空已经飘起了小雨,但没有人到车里躲雨,因为不知道圣火何时抵达机场,怕错过观看圣火“登机”过程。

  8时30分,专机楼外围开始戒严。9时许,护送圣火传递的车队抵达首都机场专机楼,专车直接开进了停机坪。由于专机楼里外都进行了戒严,记者看不到里面的情形。

 机场众人冒雨送圣火

  为更好地为奥运火炬专机提供机务保障,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在每个航段都派了5名技术专家负责飞机的日常维护。

  每个航段结束以后,技术专家都要对飞机进行例行检查,飞机起飞前,还要再次进行检查,以确保万无一失。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公关部负责人介绍,奥运圣火专机已于前天下午在首都机场停机坪接受了例行检查维护,以保证飞行安全,完成火炬在阿拉木图的传递任务。

  该负责人介绍,奥运圣火专机是国航新近引进的空客A-330型飞机,状态很好。

 5名技术专家全程随行

  昨天上午,著名运动员叶乔波出现在火炬接力运行团队中,她将作为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专家负责此次火炬传递的工作。

  对于火炬接力的第一站,叶乔波说,自己以前从事的是冰雪运动,而阿拉木图拥有世界上顶级的冰雪运动场所,所以自己非常期待阿拉木图之旅。但她同时也说,抵达阿拉木图后,自己的第一任务是快速融入现在的角色。

  临行前,叶乔波显得非常兴奋,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团队中负责思想工作,就是要在13.7万公里的传递里程中帮助团队成员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斗志,因此,她也被团队的成员们笑称为“心理医生”。

 圣火抵达

  下午4点10分,“圣火号”包机抵达阿拉木图机场,当地城市组织了简短、热烈的欢迎仪式。

  4点15分,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持圣火火种灯走出舱门,在舷梯上向迎接的人们展示圣火。

  随后,蒋效愚将火种灯交到了两名圣火护卫手中,步下舷梯,并将火种交给前来迎接的阿拉木图市政府代表。

  身着具有当地浓郁民族特色服装的四位哈萨克斯坦姑娘分别向蒋效愚,以及一同抵达的北京奥组委领导柳纪纲等献花。

  简短的欢迎仪式后,火种和运行团队乘专车前往下榻的酒店。

  蒋效愚将火种交给当地政府

 外交部表态

  昨天,在回答中国是否担心北京奥运会火炬的传递受到干扰和破坏的问题时,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奥运圣火传递将在全世界展开。奥运圣火传递的是奥林匹克的和平、友谊、和谐的理念,弘扬的是奥林匹克的精神。如果有任何的干扰和破坏奥运火炬传递的行径都是对奥林匹克宪章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公然挑衅,也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和热爱奥林匹克运动人民的挑战。我们有信心和各国政府一道,确保属于全世界人民的奥林匹克圣火在全世界范围内顺利传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