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晖混合泳统治地位动摇 爆冷小飞鱼四年前实已出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06:02  海峡都市报

  

  14岁的李玄旭(如图)动摇了齐晖在国内混合泳项目上的统治地位

  N特派记者 石磊磊

  本报绍兴专电 留着小寸头,戴着一副眼镜,站在领奖台第一名的位置,即便有台阶增加高度,但14岁的“假小子”李玄旭还是没有站在第二名位置上的齐晖个头高,然而她已经动摇了齐晖在国内混合泳项目上的统治地位。4分39秒09,凭借在自由泳上的出色发挥,李玄旭在昨天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赢了“蛙女”齐晖0.57秒,并且达到了奥运A标的成绩。

  “小飞鱼”四年前已出名

  

  其实,在2004年的湖南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上,李玄旭就获得了唯一一个希望之星“熊倪奖”。2005年,年仅11岁的她就代表湖南队出现在全国十运会的赛场上;2006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她大展风采;在去年武汉城运会的赛场,13岁的小姑娘再次成为全国泳坛关注的焦点,她独揽三金。

  评价李玄旭时,很多游泳教练用“动作合理、技术风格凶猛,已经具备了世界优秀选手的潜力”来形容。而这样的评价在一次又一次比赛中得到了印证,而昨天上午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比赛,她更是力压齐晖获得冠军,这样,14岁的李玄旭有足够的理由出现在今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本次比赛,很多国外媒体正是冲着李玄旭来绍兴采访的。

  齐晖直言战术有误

  “今天这个冠军应该是她比我有实力一些吧。”赛后,齐晖承认了李玄旭的实力。该项目上,齐晖的最好成绩在4分38秒左右,而李玄旭则在去年的城运会上游出了4分37秒56的成绩。

  在预赛中,齐晖稍稍放水,却还是达到了奥运A标。决赛中,齐晖游得很卖力,特别是在弱项仰泳上,齐晖分配了很多体能。头两个泳姿结束时,李玄旭领先,此后齐晖按计划在强项蛙泳上实现反超。可和以往的比赛不同,在进行最后自由泳泳姿时,齐晖后劲不足,而李玄旭恰恰擅长自由泳泳姿。谈到失利,齐晖认为自己对上午比赛还不适应,而体能分配上的失误导致她在最后一个泳姿上输给了李玄旭。

  两人有望参加奥运

  

  在李玄旭战胜齐晖后,人们不免猜想,北京奥运会上,谁将代表中国参加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赛。齐晖表示,一切还要看领导的安排。鉴于两人都达到奥运A标,一同参赛没有太大问题。而齐晖在混合泳项目上一统中国泳坛的局面是否就此终结,还不得而知。

  齐晖的教练叶瑾告诉记者,齐晖能游到4分40秒说明齐晖恢复得还算不错,一些细节上的问题她会在以后的训练中解决。她认为齐晖还有上升空间。至于奥运名额,叶教练认为没有什么悬念。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4个月的时间,齐晖还有时间提升自己的状态。在采访的最后,齐晖告诉记者自己会加强早上的训练强度,尽快适应奥运会的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