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半岛孕育新的文明 四千万儿女喜迎圣火来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7:21  新浪体育
辽东半岛孕育新的文明四千万儿女喜迎圣火来临



  辽宁位于我国东北地区南部,南临黄海、渤海,东与朝鲜一江之隔,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既沿海又沿边的省份,也是东北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全省国土面积14.8万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长2292公里,近海水域面积6.8万平方公里。已发现各类矿产110种,保有储量列全国前10位的有24种,其中硼、铁、菱镁等矿产储量居全国首位。全省地形概貌大致是“六山一水三分田”,地势北高南低,山地丘陵分列东西。辽宁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是国家粮食主产区和畜牧业、渔业、优质水果及多种特产品的重点产区。全省有14个省辖市、100个县(市、区),总人口4271万人。

  辽宁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目前,全省工业有39个大类、197个中类、500多个小类,是全国工业行业最全的省份之一。全省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比较发达,冶金矿山、输变电、石化通用、金属机床等重大装备类产品和钢铁、石油化学工业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

  辽宁是我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沿海省份之一。目前,全省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3.5万家,实际利用外资437亿美元。贸易伙伴已经遍及世界217个国家和地区,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110多家在辽宁投资。

  辽宁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辽宁是东北地区通往关内的交通要道和连接欧亚大陆桥的重要门户,是全国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较为发达的地区。铁路营运里程达到3939公里,密度居全国第一。公路通车里程5.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849公里,连通了14个省辖市。大连港是我国北方地区最好的深水不冻港,沿黄海、渤海沿岸形成包括营口、丹东、锦州、葫芦岛港在内的港口群,有万吨级深水泊位124个,集装箱泊位23个。2006年港口吞吐量3.5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468万标准箱。全省有沈阳桃仙、大连周水子等4个航空港,开辟国际国内航线206条。

  【人口与民族】民族 辽宁省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省份之一。全省除汉族以外,还有满族、蒙古族、回族、朝鲜族、锡伯族等51个少数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67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6.02%。少数民族人口绝对数列全国第五位;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比例,排在西藏、新疆、广西、宁夏、云南、贵州、内蒙古等省区之后,居第十位。全省现有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其中6个满族自治县(新宾、岫岩、清原、本溪、桓仁、宽甸)、2个蒙古族自治县(喀左、阜新)。还有2个在省内享受民族自治县待遇的市(凤城、北宁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土地面积为3.4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23.3%;少数民族人口174万人,占自治县总人口54.3%,占全省少数民族总人口的26%。全省有77个民族乡,主要分布在葫芦岛市绥中县、兴城市,铁岭市西丰县、开原市,锦州市义县等地。在全省的民族乡中有912个行政村,总面积为9911平方公里,总人口为128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69.97万人,占总人口的54.65%。

  人口 人口增长稳定。根据2007年1‰人口抽样调查推算,年末全省总人口4298万人。全年出生29.5万人,出生率6.89‰;死亡23.0万人,死亡率5.36‰;人口自然增长率1.53‰。

  【行政区划】建国初期,辽宁分为辽东、辽西两省及沈阳、旅大、鞍山、抚顺、本溪五个直辖市。1954年6月两省合并,五市改为省辖,正式成立辽宁省,省会设在沈阳。

  1955年,中央撤销热河省,将其所属朝阳等六县划入辽宁;同年成立辽阳、锦州、安东、铁岭四个专区分辖各县,各市由省直辖;1958年第一次实行市管县领导体制,撤销专区;1964年又成立了沈阳、朝阳、辽南、锦州四个专区及盘锦垦区,实行市、专区、垦区领导县体制。1969年内蒙昭乌达盟划归辽宁,1979年又划出。1984年设立盘锦市,铁岭、朝阳市改为省辖,其所属各县不变,至此,再次实行市领导县体制。1989年锦西升为省辖市,1994年更名为葫芦岛市。

  截止2006年底,全省下设14个省辖市、17个县级市、27个县(其中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56个市辖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