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小弟围着一个老姐 记柔道好手佟文的陪练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5:28  新民晚报

  

四个小弟围着一个老姐记柔道好手佟文的陪练们

  无私奉献的男陪练们,将佟文(左)送上最高领奖台

  

四个小弟围着一个老姐记柔道好手佟文的陪练们

  正是无数次摔打,才铺就了佟文世界冠军之路

  三夺世锦赛冠军,柔道好手佟文说:“军功章里有你们的一半。”每拿一枚金牌,她都会感谢身边的4位陪练,这也是她4个最亲的弟弟。弟弟们有共同的心愿——亲眼看佟文姐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那将是他们人生最幸福的时刻。

  一个世界冠军的诞生,5年来,幕后有4位男陪练鲜为人知的故事。他们之中,最高的1.92米,最矮的1.70米,最胖的180公斤,最瘦的80公斤,分别模拟佟文不同的对手。

  流血是小事

  敢斗,是柔道的主题。即使面前站着的是老大姐,董立强也不客气,“我们必须尽到自己的职责,否则就是害了佟文姐。”摔来摔去总有意外。一次,董立强一下就将佟文摔了个嘴啃泥,佟文的嘴唇当即破了一道口子,鲜血汩汩直流。那一刻,董立强的脑子有3秒空白,“我都吓傻了,手忙脚乱将她扶起后,我就站那儿,不知所措。”

  倒是佟文反过来安慰董立强,“没事,继续练,我摔不倒你,就不休息。”她用棉花止了血,5分钟后,又抖擞精神投入训练。

  这些五大三粗的男孩子,每天要被佟文摔上四五百次。“如果她摔不好,那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陪练不到位。”董立强说。

  帮助不马虎

  黄磊身高1.92米,模仿的是高个子对手。为了扮演一名“凶悍”的对手,他没少花心思。

  早晨6时出操,9时到12时、15时到18时,他要担当好陪练角色。到了晚上,他还要同伙伴聚在一起,起码观看1小时的录像,研究佟文对手的特点。至今,他们积累了10本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高、矮、胖、瘦不同对手的分析数据。

  姐姐比赛,弟弟还得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小到收拾行李道具、加油助威等细节,他们几个男孩子都得帮助姐姐操持打理好。

  铁汉也柔情

  为了帮助佟文备战奥运,谢增喜放弃了自己参加男子柔道比赛的机会。“只要看到佟文姐拿奥运金牌,我就满足了。”谢增喜说,这是他的大实话,也是他老家的父母、甚至村里人的心愿。

  谢增喜老家是天津市静海县子牙村,家家户户都知道佟文。原来,自从谢增喜成为陪练后,他的父母倍感骄傲,逢人便念叨,佟文如何如何优秀。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纯朴的村民们也将佟文当成是村里的骄傲,与谢增喜家人一起,盼望她能站上奥运领奖台。

  每次佟文出国比赛,谢增喜他们就顾不上睡觉,关注比赛新闻。一旦夺冠消息传来,第一时间拿出准备好的烟花爆竹,在宿舍楼下放。

  一起笑、一起哭,是这4个男孩5年来与佟文生活的主题。十运会上,佟文痛失金牌,她当场就哭了。此时,站在看台上的4个大男生,也流下了眼泪,“佟文姐输了,我们的心里也像是被剜了一刀。”

  姐弟感情好

  生活中,弟弟们很喜欢佟文,高兴时,会将佟文高高抛起来。佟文则每次国外比赛回来,都捎带不少礼物。

  最胖的吕跃峰穿的是5XL的衣服,谢增喜喜欢黑色和白色的运动T恤,佟文一清二楚。至今,谢增喜还保留着5年前收到的第一份礼物——一件美津侬T恤衫,他常常穿在身上。

  记者试图再挖掘一些幕后故事,可男孩们都羞涩地摆摆手。他们说得最多的,还是感谢佟文对他们有多照顾。“天冷了,她叮嘱我们多穿衣服。平时吃饭,还会给我们搛菜……”虽然都是些小事,点点滴滴,却渗透在这些阳光男孩的青春年华中。

  本报记者陶邢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