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圣火昨晨抵达北京 刘翔接过境内“第一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4:31  南方日报

  编者按:万众企盼中,采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奥运圣火穿越万里,来到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地——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人民以隆重、热烈的方式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 

  [关键词:现场]早上8时半起已人山人海

  奥运圣火在上午9点15分左右到达北京。此时的天安门广场,已经是人山人海。从早上8点半开始,来自首都各界参与仪式的演员、代表及海内外媒体就已经到达会场。为迎接圣火到来临时搭建的圣火台位于天安门广场中央,屹立在国旗升降台南侧和人民英雄纪念碑之间。整个会场长约200米,宽约100米,周围悬挂着彩旗和气球,气球底下的“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红色条幅随着微风抖动,分外惹眼。整个圣火台为白色带云纹浮雕,圣火台中央摆放着圣火盆。在圣火台的东西两侧,是两幅印有北京奥运标志的、一人多高的展板,以白色祥云为底,托起五环标志和“中国印”。

  圣火台的南边是两条红色地毯组成的表演区。与去年倒计时一周年在天安门广场的表演活动不同,昨天的表演区并不在台上,而是在平地上。从昨天上午9点钟左右开始,来自首都各界的表演团队就开始在这里亮相。集中的表演时间是在10点半之后,此前的一些零星表演,不过是圣火到来之前的“热身”。在这其中,由怀柔一中的中学生们表演的福娃舞蹈格外有特色。

  [关键词:表演]压轴“国粹”表演技惊四座

  从10点08分广场上的广播开始通知各就各位时,活动现场的期待气氛陡然增加。负责各区的志愿者们开始提醒观众,而四周的央视直播机位也开始各就各位。国际奥委会官员、希腊奥委会官员、外国驻华使节也开始来到现场,群众团体也开始表演各自的健身节目。值得注意的是,参加表演的绝大多数人脸上都洋溢真诚的微笑,看得出大家都对圣火的到来充满期待。

  10点40分左右,表演类节目达到了高潮,一连4个颇具特色的节目让所有人都有点兴奋起来。先是杂技表演,没有借助任何道具,单靠“叠罗汉”后站在上层的人的手部力量进行空中飞人,这种高难度的动作引来一片赞叹;之后的京剧表演虽然没有开腔,但多名演员都颇具大腕风范;而武术表演更是保留节目了,参加这次欢迎火炬仪式的不少演员,去年8月8日就曾经参加过倒计时一周年的庆祝活动,而根据他们的说法,开幕式的表演肯定还会亮相。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演员们在表演完毕之后并没有退回原来的位置,而是站在了表演区西边的红地毯附近,直到胡锦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出现。

  [关键词:点火]刘翔展火炬演绎“好日子”

  舞蹈刚刚跳完,整个会场突然就安静了下来。白岩松和杨澜开始走上圣火台,仪式正式开始了。11点整,军乐声中200名仪仗队旗手高举中国国旗、国际奥委会会旗、北京奥运会会旗步入仪式现场。国歌和奥林匹克会歌奏完之后,现场的气氛也由刚开始的欢乐转为庄严。随后,整个仪式被交给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郭金龙主持。

  11点40分开始,整个仪式进入到最为关键的环节:胡锦涛主席在刘淇的陪同下,迈着稳健的步伐走上圣火台。3名圣火护卫人员在圣火台上用引火棒从火种灯中引出火种,点燃火炬,交给刘淇,刘淇手持点燃的火炬缓步走到胡锦涛面前,将火炬交给胡锦涛。胡锦涛主席在举起火炬向观众展示后,走到圣火盆前用火炬点燃圣火盆。点燃圣火盆后,胡锦涛把火炬交给了著名运动员、火炬手代表刘翔,并同时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启动!

  随着胡锦涛同志的声音响起,广场上欢声雷动,和平鸽被放飞、四周的彩色气球也飞向天空,同时锣鼓开始响起,刘翔则在欢呼声中向观众展示了一下火炬,随着《好日子》的音乐声,慢跑过金水桥,跑向天安门内。      驻京记者 郑照魁

  -感言

  刘翔:深感责任重大

  据新华社上海电 “非常开心,今天场面非常大,真的没想到……”昨日,刘翔第一时间给家里打来电话描述自己的感受。他说,当他接过火炬时,“深感责任重大”。

  当天上午,北京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手持点燃的火炬,高高举起。北京奥运会火炬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达到了高潮。

  刘翔手持“祥云”火炬向全场观众展示,然后在广场上跑步行进,通过金水桥。整个仪式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我们看电视直播时,不知道有多激动!”刘翔的父亲刘学根说。刘学根与妻子吉粉花还有亲朋好友在电视里看到刘翔举起火炬时,都欢呼起来。

  刘翔周日没有回家,当天下午与教练孙海平直接从莘庄基地到虹桥机场去了北京,抵达北京后不久,他们就在相关部门的安排下,开始了彩排。

  直到登机前,这对师徒都不知道火炬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的具体行程和路线安排。

  刘翔行前曾坦言:“其实跑哪一棒都无所谓,我都会很高兴,关键是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带着祖国举办奥运会的圣火,和大家一起感受那份荣耀。”   肖春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