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纪录两周内接连被破 "神奇泳衣"真有那么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0:13  上海青年报

  短短两周,14项游泳世界纪录被破,其中13项都由身着某品牌新款泳衣的运动员打破。中国游泳队的奥运赞助商并不是这个品牌,眼看着新款泳衣让实力原本就异常强大的美国、澳大利亚队如虎添翼,中国队作何感受?在绍兴奥运选拔赛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队的教练队员、该品牌市场部主任、与该品牌合作的上海队知情人士,这是科技发威?还是纯属炒作?

  本报绍兴专电 特派记者张楠

  吴鹏:破纪录主要看实力

  14天14项世界纪录在泳池诞生,6项在荷兰的欧洲锦标赛被打破,8项在澳大利亚奥运选拔赛中被刷新。对此,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不以为然:“如果留意的话,你会发现,每次奥运会前,世界纪录总是会被频繁打破,这一点都不奇怪。”

  13项世界纪录由身着同一品牌新款泳衣的运动员打破,这款泳衣因此被推到风口浪尖,张亚东说:“炒作啊!毫无疑问,这个品牌在为自己的新产品作宣传。”张亚东明确表示,“吴鹏肯定不会换泳衣,中国游泳队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只能依靠自己的实力。”

  昨天参加完男子100米蝶泳决赛,吴鹏也对“神奇泳衣”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破纪录主要是看实力吧,我觉得和泳衣没多大关系。”吴鹏还透露,昨天下午中国队赞助商提供的新款泳衣已经运到绍兴,“本来不会那么早到,可能是因为另外那个品牌的泳衣最近比较火,我们的新款泳衣也赶制出来了,我会在200米蝶泳比赛时穿新泳衣,以前穿过测试版的。”

  赢得女子100米蝶泳冠军的上海名将徐妍玮和吴鹏观点一致:“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自身水平,泳衣这些都是客观的辅助因素。”男子100米蝶泳冠军周嘉威谈到新泳衣的作用,思考良久只说了3个字:“一点点。”

  中国队拒绝“神奇泳衣”

  真的有“神奇泳衣”吗?本报记者在绍兴奥运选拔赛中,遇到了该品牌的市场部主任,他向记者提供了一系列数据,并透露曾经在2月和中国游泳队沟通,希望为中国队提供新款泳衣,哪怕是把品牌标识涂掉也行,但遭到了中国队的拒绝。

  这位市场部主任介绍,这款最近风光无限的泳衣是该品牌的第4代泳衣,由该品牌和美国航天局联合研制。去年墨尔本世锦赛时推出的是第3代泳衣,第4代比第3代减少了5%的水中阻力;雅典奥运会时推出的是第2代泳衣,第4代比第2代减少了10%的水中阻力。这些数据都是由菲尔普斯、哈克特、朴泰恒等名将测试得出的。

  这款“神奇泳衣”的造价是相当昂贵的,国外售价是550美元。第2代和第3代泳衣还可以反复使用,第4代比赛泳衣因为是特殊面料,特别轻薄,所以不能反复使用,市场部主任表示,现在还没有测试出承受使用的次数。

  该品牌曾经在1994年到2004年期间赞助中国游泳队,雅典奥运会后中国队更换了赞助商。2月份的时候,该品牌曾经向中国队建议,让中国队身着第4代泳衣备战奥运会,涂掉品牌标识也可以,但中国队碍于与另一家赞助商有合同,拒绝了这个建议。

  目前,该品牌赞助了美国、澳大利亚、荷兰、法国等13个国家的奥运游泳队,菲尔普斯等名将的泳衣都是无限量提供,每件泳衣都需要6到8个月才能被制作出来。

  当被问及这款泳衣是否真的神奇,市场部主任表示:“数据显示这款泳衣的确能够减少水中阻力,但连续破世界纪录是个巧合,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并不都是穿我们品牌的泳衣,这次破纪录的高潮正好发生在奥运会前,所以特别受关注。”

  上海队试穿:很紧很奢侈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将不会身着这款“神奇泳衣”,但在明年的全运会上,或许将有地方队身着这款泳衣亮相!目前,该品牌和上海队、山东队有合作,1个月前,上海队队员试穿了这款泳衣,知情人向记者讲述了试穿的效果——

  我们上海队目前有这个品牌第2代和第3代的泳衣,还没有第4代,1个月前试穿过第4代泳衣,尺寸有问题,感觉这件泳衣不适合亚洲人,是按照欧洲人的身材设计的,需要根据亚洲选手的身材进行改进。

  因为这件泳衣不能反复穿,感觉很奢侈,队员们也不太习惯,泳衣特别紧,需要在其他人的协助下才能穿上,有个运动员在穿的时候不小心在衣服上拉出来一个洞。

  最近这次世界纪录有了那么大的跨越,和泳衣没有太大的关系,并不是依靠泳衣成绩才有了大幅度提高,这是一种错觉。泳衣的效果和运动员的技术、状态有关,可能稍微有些帮助,但是厂商所说的减少10%水中阻力的效果可能达不到。如果破世界纪录都靠泳衣,还要训练干嘛?泳衣只是一种辅助手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