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双前辈身份寄语杨威程菲 爱看足球甘当刘翔粉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08:57  长江商报

  嘴里含着过滤烟嘴,香烟插在里面慢慢地燃烧殆尽,不经意间,用手指轻轻地一弹,烟灰落入烟缸。前日,在武汉的一家茶餐厅,小双像邻家大哥,很随和。“不当运动员这么久了,自己的变化很大,这不,烟也抽多了些。”

  一晃两年了,其实小双变化也不大,上次见面在仙桃体育馆里,他一身笔挺的黑色西服,两年后的他有点发福了,穿着自己公司生产的白色运动外套。

  冠军李小双遗憾没打三届奥运李小双的梦想,是参加三届奥运会,但1997 年那次受伤,他不得不告别体操,为此,他至今抱憾。

  小双是幸运的,他比别人“入行”早。“我16 岁参加亚运会,18 岁参加奥运会,按常规,都是18 岁亚运会,20 岁奥运会。”

  想起在体操队的生活,小双忆苦思甜起来,“那时候训练体操真是苦。”李小双说,他们每天训练八个小时,训练完了,他还要看两个小时的体操比赛电视录像。

  那次受伤,小双永生难忘。当时是训练,他的双脚外踝同时断裂。后来医生告诉小双,脚伤可以治好,但是想在体操上恢复到以前的将态非常困难,想超越以前更难。小双自然不愿放弃心爱的体操,继续训练,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后,他无奈地选择了放弃。

  “得到是荣誉和辉煌,遗憾的是觉得自己太早地结束了运动生涯,24 岁就退出体操场真的是我人生最大的憾事。”

  前辈李小双祝福杨威程菲

  说到两位老乡兼晚辈——杨威和程菲,小双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止不住地关爱和冀望。

  “杨威现在状态不错!他是老运动员中的老运动员了,不容易啊!他有斗志、有毅力、有梦想。”李小双认为,杨威没有对手,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程菲还不到20岁,但她在小双眼里已经是老队员了,“程菲已经参加了两三次世界大赛,是一个很有经验的队员,她年龄不大,在比赛中能稳定发挥,场上起到老运动员的作用。”

  对两位晚辈,小双有个要求很高的祝福:“奥运会对他们来说,不是重在参与,而是去拿金牌。我预计杨威、程菲至少能拿三块金牌,我祝福他们能够成功。”

  商人李小双做生意不同于练体操

  李小双已经35 岁,如今在仙桃经营着自己的体育用品公司。在商海上沉浮了这么多年,小双还是很怀念运动员时代的南征北战。

  “我喜欢当运动员的那种生活方式,太简单了!”小双坦言,“做生意和练体操完全不一样,运动员只要把自己管理好、训练好就行,而做生意就不一样,要管理公司近400 人的团队,要去想每一个员工的长处和短处。”

  当然,运动员时期的磨练,也让成功转型的小双多了一些平常心。“我的心态始终都是很平衡,所有的压力都由自己来承受,解压全部靠自己。”

  “钱是赚不完的,做得开心就可以!”事业成功的小双,依然以当奥运冠军为荣,“我的真正人生价值体现,是我拿过奥运冠军,不管我这一生赚多少钱。”

  粉丝李小双欣赏刘翔爱看足球

  曾经万众瞩目,当惯了偶像的小双,自己又有偶像吗?他的回答让人意料不到。

  “我这辈子没有把谁当过偶像,但我喜欢那种聪明并有智慧的人,能很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当今体坛,刘翔就是属于这种有智慧的运动员,可以说我比较欣赏他。”这个偶像和自己的人生经历太相似了,小双当然和他惺惺相惜。“刘翔训练刻苦、心态好、有实力、很自信。他也是普通人,没有大家说的那么神秘,也有自己的生活,平平常常,就像我一样。”小双认为,名人也是普通人,希望媒体能够多给刘翔一些空间,让他好好训练,好好备战北京奥运。

  记者采访时,08 中超首轮比赛打得正激烈,小双也告诉记者,他是个铁杆球迷,除了我们自己的中超联赛,他还喜欢英超和西甲,他还深信若干年后,中国足球定能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居家李小双爱去电影院看大片

  现在小双和妻子定居北京,他们有一套200 平米的复式楼,装修得柔和而温馨。打高尔夫、看电影、喝茶、聊天,居家男人李小双是个很会享受生活的人。

  小双不认为自己是明星,只是普通人,“逛街、买菜、带妻子去看电影,人家认出我,跟我打招呼,我也和他们打招呼,我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常的人。”小双对看电影要求很高,看过很多大片,而且只在电影院看,他宁愿排长队去买电影票。

  本报记者 赵俊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