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炬传递始于柏林奥运会 战争阴云下展露光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08: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备受争议,但重温当时的点点滴滴,仍然能体会到它的重要意义:本届奥运会开始了正式的火炬传递,点燃奥运圣火也成为每届奥运会开幕式不可缺少的仪式之一。

  火炬传递:始于柏林奥运会

  1936年柏林奥运会,圣火才开始了它光耀寰宇的传递之旅。

  20世纪30年代,在柏林奥组委秘书长卡尔·迪姆的建议和推动下,国际奥委会决定,恢复古奥运会旧制:运动会期间,在主体育场燃烧奥林匹克圣火;火种采集必须来自奥林匹亚;使者们用接力的办法将火种传递到主运动场——这就是最早的火炬传递。

  7月20日,奥林匹亚举行了隆重的点火仪式,12名希腊少女在乐曲中点燃了第一支火炬。国际奥委会前主席顾拜旦亲临会场,并发表了演说。这个永恒的时刻通过广播传遍世界。与此同时,在柏林体育场正举行庆祝圣火采集的盛大庆典,来自希腊的声音成为整个庆典的高潮。随后,奥运圣火开始了它万众瞩目的欧洲之旅。火炬先后经过了希腊、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于8月1日凌晨到达柏林。全程3075公里,3075人参加接力。当时的一些做法,也成了日后火炬传递的传统。

  奥运精神:跨越鸿沟 增进友谊

  那一届奥运会被阴影笼罩。但是体育精神的光辉却能冲破阴霾,跨越民族鸿沟。

  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馆竖立的成绩碑上,美国田径明星杰西·欧文斯的名字异常醒目,正是这位黑人运动员谱写了世界奥运史上最辉煌的一页,以独揽4金的成绩彻底击败了叫嚣“种族优越论”的希特勒,并与另一名德国运动员鲁兹·朗——一个没有被法西斯纳粹污染的德国人一起弘扬了奥运精神。

  1936年8月4日,欧文斯与朗同时出现在跳远的比赛现场。预选赛中,在连续两次试跳被判犯规的情况下,欧文斯的情绪低落到了最低点。这时,朗过来和他握手,安慰他,并给他提出很多中肯的建议。结果,欧文斯调整了状态后顺利通过了预选赛,并最终在决赛中战胜了朗,获得金牌。欧文斯后来说,他当时看到的柏林,到处飘扬着红黑两色的字旗,到处都是褐衫军,上万名军人像铁墙一样并肩站立,那种情形令人生畏。就是在这样的气氛中,德国人朗向对手欧文斯伸出了援助之手——这就是体育的精髓、人性的光芒。

  中国队:成绩平平 鲜有关注

  记者还来到德国国家图书馆,试图了解中国队在当时奥运会上的表现,图书馆工作人员专门推荐了两份报纸,《奥林匹克报》和《德华日报》。

  《奥林匹克报》是柏林奥运会的官方报纸,1936年7月21日出刊,8月19日闭刊。遗憾的是,当时有关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消息寥寥。记者只看到7月27日有一则为《中国人脸上友好的微笑》的图片报道。图中,几位身穿红衣的中国女运动员的脸上带着笑容。比赛开始后,就再也读不到有关中国队的消息了。

  小心翻开发黄的《德华日报》,有关中国代表团的消息相比之下多了一些:中国代表团抵达柏林,中国队下榻奥运村等。比赛开始后,就几乎没有中国队的消息了。8月20日,《德华日报》发表了一则题为《奥运会闭幕》的评论。评论说:“如果我们中国人以前很少关注奥运会的话,那么这次则抱以了极大的热情。我们中国人必须认真对待体育,这次派出了强大的年轻运动员来展示在体育方面的成绩,但遗憾的是,我们空手而归。但是,这种失败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意味着进一步努力训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