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谁在鸟巢点燃奥运主火炬 高人姚明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05:4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悬念一3月24日,谁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中国第一棒?答案:罗雪娟

  悬念二3月31日,谁是中国境内接触火炬的第一个运动员?答案:刘翔

  悬念三5月4日,谁将是中国境内传递的第一个火炬手?最有可能为易建联

  随着罗雪娟和刘翔露面,目前关于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还有两大悬念尚未解开。此前东莞方面有消息称,5月4日易建联将出现在海南三亚,成为中国境内传递的第一个火炬手。如果这个消息确实,那么围绕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只剩下一个最大的悬念:谁将在8月8日开幕式上最终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

   网友首推“飞人”刘翔

  关于北京奥运会圣火点燃者的猜测从来没有停止过,某著名门户网站开通了这个问题的调查,结果显示刘翔的呼声最高,占了52%。网友选择刘翔有几个主要理由:一是在奥运会最具影响力的田径游泳项目上,刘翔是当之无愧的代表人物;二是刘翔打破了“亚洲人在短距离田径项目天生不如欧美人”的偏见,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

  尽管网友们力推刘翔,然而由于刘翔昨天成为了境内接触火炬的第一棒,因此他再出现的可能性已经变小。昨天刘翔参加完启动仪式后就要立刻返回上海备战奥运,而8月8日开幕式,圣火点燃者需要提前几个小时进行准备,那时正值刘翔备战的关键时期。众所周知,刘翔这块金牌的分量很重,因此为了不耽误他的备战,最后的圣火点燃者很可能不会选择他。

  “高人”姚明值得期待

  也有很多网友推荐姚明,认为姚明是中国第一位在职业化体育世界里取得成功的运动员,再加上2米26的身高,如果姚明登上北京奥运的主火炬台,那他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高的火炬手。

  根据以往奥运会的情况看,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都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说,姚明和刘翔的可能性是最大的。但是从奥运备战来说,刘翔的任务却比姚明重太多。尽管姚明是中国男篮的顶梁柱,但是篮球毕竟是集体项目,中国男篮并没有奥运夺金的目标,因为伤愈后的姚明有更多时间为点燃圣火而准备。而目前在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重要节点上出现的运动员,都是在该领域具备广泛影响力,而且在中国体育史上取得突破的人,因此姚明最终出现在鸟巢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体育名宿也是一种选择

  在历届奥运会的圣火点燃者中,运动员占据大多数,他们有的是现役运动员,有的则已经退役,甚至有些人并不是运动员,但他们为奥运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在中国体育一线活跃的著名运动员,他们背后都站着一批优秀的教练员,比如许海峰、王义夫、郎平,他们在教练岗位也同样做出了不小的成绩,许海峰带出了奥运金牌获得者李对红、陶璐娜,王义夫在射击界举足轻重,郎平曾带领中国女排获得奥运会银牌,这样的人都有可能成为点燃圣火的人选。当然,还有一生与奥运相伴的人物,如李宁。虽然退役多年,但是李宁经营的运动服装产业却在一直为体育界服务,许多项目国家队都穿着“李宁”牌的运动服,而以他名字命名的品牌还在努力走向国际赛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李宁的重要性已经不仅在于他过去辉煌的运动成绩。

   非运动员不是没可能

  在历届奥运会中,点燃主火炬的大都是取得过卓越成就的运动员。但是非运动员点燃火炬在奥运历史上也有先例,1964年东京奥运会,点燃火炬的是来自早稻田大学的阪井义则。他生于1945年8月6日,而当天正好是广岛被原子弹袭击的日子,用一个在战争中生存下来的人点燃奥运圣火,也象征着奥林匹克带来的和平与友好。北京奥运会也有可能选择非体育界的人士,拥有几千年文化传统的文明古国,在政治、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都能发掘出代表性的人物。有了东京奥运会的先例,在8月8日的主火炬台上,如果看到一位非运动员点燃圣火,也并不是非常奇怪的事情。本报记者盖源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