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树勇:一直把运动员分为三六九等 指标下给孙海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12:46  上海青年报

  本报成都专电特派记者 陈宏

  全国田径锦标赛成都站的比赛将于今天在成都犀浦田径学校打响,这项往年冷清的赛事今年热闹了许多,连国家队总教练冯树勇昨天也风尘仆仆地赶来督战。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奥运没多久了,必须要强调很多细节,比如让名将们提高成功率,即使是刘翔,也是同样的要求!”

  “运动员有四类人”

  “你可以帮我写出来,对于中国田径,我一直把他们分了三六九等。”冯树勇语出惊人,“他们分四类,我们现在要求,第一第二类人的大赛发挥率需要提高,不能到了大赛就失常。”

  在冯树勇的眼中,刘翔、女子马拉松、部分竞走项目属于世界顶尖的水平,自然是第一类人。“我们对外不会给他们奥运目标,但其实大家都知道,他们假如只是冲奖牌,那都会觉得没意思。可惜的是,这类人不够多。”

  110米栏的史冬鹏、女子400米栏的黄潇潇、女子链球的张文秀、女子铅球的李梅菊等人都是第二类,“发挥得好,进决赛,进前八,再发挥好一点,可以冲击奖牌。”女子跳高、男子撑竿跳高等则被他归为第三类,“有些有点机会,但难进决赛。”最后一类,则是奥运都难以达标的,包括男子中长跑、链球等。“把他们分类,是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备战,”冯树勇说,“在我们狠抓稳定性的情况下,如今大赛的正常发挥率比以前高多了,有百分之四十几,甚至比国际水平还高,但其中,第三类人占据得比较多。我们真正需要的,是这些高手能把实力再提高一点,可以更稳一点拿牌或者拿好名次——包括刘翔!”

  “指标下给孙海平

  冯树勇目前更主要的身份是国家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不过,他在犀浦基地,还亲自找教练员和一线运动员讲技术课。“我对张文秀的要求就是,提高第一投的成功率!”他边说边准备抽烟,但看到身边有一位女士,他赶紧换了个方向,让烟吹向别的地方,正如抽烟一样,奥运当前,他也不仅仅在管着行政事务,对运动队抠起了细节,“我还兼着总教练的位置嘛,而且我自己又是一线上来的。”

  奥运备战的压力,让人很有窒息感,冯树勇身后的墙上还贴着大大的字,“一切为一线着想,一切为一线服务,一切为一线让路”。不过冯树勇说:“我们不会给运动员增加压力,国家队当然会给各组压指标,但这些指标都是压在负责人和教练员头上,不会直接盯着运动员。”记者问他,要刘翔拿金牌,是否压给孙海平,他笑着说是。“不过,刘翔的训练进展一直比较好,我也知道他现在实力又有所增强,我对他比较有信心。”冯树勇说。

  他也对罗伯斯和刘翔两人进行了比较,“虽然这次室内世锦赛去西班牙,我们没能看到罗伯斯训练,但正如你所说,他为什么会在大阪世锦赛和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都砸了?这个不仅仅是实力的问题,还有针对大赛的训练安排是否合理的问题,能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拿出最好状态才行!”

  不像平时那样含糊,冯树勇对刘翔的信心是非常肯定的,他说:“我们都觉得,罗伯斯之前比得再好,但在室内世锦赛,他跟刘翔能同场也不一定再能跑出7秒33的水平——强弱都是相对的,此消彼长。也因此,我们事实上从来不跟刘翔说要他拿金牌,就希望他能有好的备战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