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富汗的苦难与梦想:三个人的奥运 给孩子带来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10:09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杨龙跃

  雅典奥林匹克主体育场,女子100米预赛现场。一位穿着宽松裤子和T恤衫的姑娘引起全场数万观众的注意。她叫罗比娜·穆基姆亚尔,18岁,是战乱之后首位代表阿富汗参加奥运会的女选手。这个腼腆的姑娘有生以来第一次站在如此庞大而喧闹的体育场上,显得有点不知所措。她甚至连蹲踞式起跑姿势都不太会。发令枪响后,她愣了一下,然后闷头往前冲去。14.14秒,她的成绩虽然比我们很多中学的校纪录都低很多,但罗比娜赛后却自豪地说:“我希望我能为阿富汗妇女开辟道路。这是第一步,我感到非常高兴。”

  因为战争,阿富汗两度缺席奥运会;因为战争,阿富汗人对奥运的憧憬也变得尤为强烈。即便训练环境艰苦,即便物质条件匮乏,阿富汗人依然在苦难中坚持着自己的奥林匹克梦想。

  日前,阿富汗已确定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名单,运动员共有3人。其中,马苏德·阿兹兹,20岁,是阿富汗最著名的短跑选手,曾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麦赫布巴·阿哈德亚尔,19岁,田径选手,是3名运动员中惟一的女性,将参加1500米和3000米比赛;尼克帕则通过资格赛拿到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参赛资格。

  现在,阿哈德亚尔每天都在教练的指导下,坚持锻练。加兹尼体育场成了她的家,这也是阿富汗最好的体育场。塔利班统治时期,这里是行刑的地方。出于尊重传统和宗教习俗的考虑,她训练时仍然戴着头巾,穿着长裤和长袖衬衫。雅典奥运会上,穆基姆亚尔穿长裤跑在运动场上曾引起国际媒体好奇,但阿哈德亚尔希望以全新的形象亮相于北京奥运会上。

  阿哈德亚尔和曾经参加雅典奥运会的男子短跑选手阿兹兹,虽然肯定不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奖牌,但他们的出现,却让阿富汗的孩子们看到了一种希望。阿哈德亚尔上次在国内拿到金牌后,赢得了1000美元的奖金,不少孩子都发出了一种声音:练跑吧,别无所事事了,跑步还可以挣钱呢!

  阿富汗奥委会副主席齐亚·达什蒂去年底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我们希望能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实现零的突破。”这个突破的希望来自于20岁的尼克帕。作为阿富汗历史上第一个通过资格赛拿到奥运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尼克帕不仅每天在体育馆中坚持训练,回到家后,还会拉着他18岁的弟弟哈比布在家门口坚硬的水泥地上苦练上几个时辰。

  对阿富汗人来说,08年的北京,也许只是三个人的奥运会,但苦难中孕育的梦想却会穿透阴霾,一直射入这个国家中许多人的心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