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密圣火采集日5大疑问 央视翻译漏掉了一句什么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0:53  足球-劲体育

  1.取火器中的火引子是什么?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十分顺利,在几分钟内,最高女祭司手中的取火器就熊熊燃起。在取火仪式上,最高女祭司手中火炬的引火之物是什么呢?其实是普通的胶片。许多胶片的片基是以硝酸纤维素为主要成分的,最大的缺点是易燃。胶片安全存放条例中就曾明确规定存放胶片的库房最高室温不得超过30摄氏度。

  2.火种罐里的助燃物是什么?

  在最高女祭司采集圣火成功之后,首先用手中的火炬引燃了一旁的火种罐,火种罐中盛放的是希腊当地的特产橄榄油。在古希腊人的印象当中,橄榄油的纯度是非常高的,甚至时至今日,他们有时还用“处女”来形容橄榄油的纯洁,这与“奥运圣火的采集必须通过聚集阳光的方法,就是为保持圣火的纯洁”不谋而合。

  3.小男孩与橄榄枝是什么意思?

  看了圣火采集仪式的节目,很多观众对一个男孩从树上象征性地取橄榄枝将它交给最高女祭司的画面印象深刻。这个举动是什么意思呢?原来,传递奥运火炬就是为了宣扬“神圣停战”,为了带来和平。而橄榄枝就是和平的象征。因此在采集圣火的过程中,同时要采撷橄榄枝。根据规定,如果最高女祭司没将橄榄枝交给火炬手,火炬则不能进行传递。而橄榄枝还必须由一名父母双全的小男孩在现场摘取。

  4.央视翻译漏掉了一句什么话?

  圣火采集仪式备受世人瞩目,虽然采火过程已经结束,但有不少细心的观众发现,最高女祭司在将圣火交给第一棒火炬手之前嘴中念念有词,但央视并没有同声传译,那么漏翻的这句话说的到底是什么呢?

  原来,最高女祭司在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时,会用古希腊语说一句话。根据古希腊语的语法限定,这句话所用的动词是阳性,就是只能对男性说。在24日的圣火传递仪式上,最高女祭司在将圣火交给第一棒火炬手之前说的正是这一句话,当时负责电视转播同声传译的央视翻译也没有立即跟进翻译,大体可能也是因为古希腊语与现代希腊语有所不同的原因。这句漏翻的话大意便是: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5.罗雪娟为什么跑了两棒?

  中国“第一火炬手”罗雪娟无疑是过去几天中最受关注的人物。而当天罗雪娟一任跑了两棒的事情也成为了中国老百姓关心的话题。罗雪娟为什么连跑两棒?据希腊奥委会官员塔索斯透露,原定的第三棒、希腊著名柔道运动员伊利亚迪斯在火炬传递前两天腿部受伤,需要10天才能恢复,尽管他也很想参加火炬传递,但是考虑到形象问题,只得放弃。工作人员当时告诉罗雪娟计划变动时,有记者向这位工作人员打听细节,但他表示不清楚,只是听到了变动的指令。塔索斯则表示:“这并不是一个突发事件,伊利亚迪斯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81公斤级柔道冠军,在两天前的训练中不小心伤了脚,目前他正在治疗中。”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