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晶晶"迟到早退"不是耍大牌 吴敏霞:咬牙坚持到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0:30  上海青年报

  5项选拔赛全都夺冠,北京奥运女子双人3米板,就将是郭晶晶和吴敏霞的天下?郭晶晶没有那么乐观:“奥运会不像大家想像得那么容易,不是去了就能拿冠军的,需要通过刻苦训练,才能笑到最后。”吴敏霞更加谨慎:“奥运会还没有到来,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面,什么都可能发生,最关键的还是要防伤防病。”

  郭晶晶的右手

  跳水运动员的伤病一目了然,哪里贴着胶布哪里有问题!郭晶晶的右手腕贴着胶布!但是郭晶晶却并不承认有伤:“我即使有伤病,也不会让大家都知道!队里很多人都有伤,我也不是没有。但说自己有伤,谁也不会在比赛中同情你啊!平时只要坚持系统训练,把训练和休息调节好,就不会那么容易受伤了。”

  在合肥站的训练中,与刻苦的吴敏霞相比,郭晶晶经常“迟到早退”,但这并不是因为她“耍大牌”,一位资深教练告诉记者:“年纪不饶人啊!郭晶晶比吴敏霞大4岁,她当然要酌情少练,这样才能保持体能。”

  郭晶晶最著名的伤病,就是眼疾。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过后没多久,刚刚出道的郭晶晶就萌生退役,当时她不仅右腿严重骨折,左眼视网膜也严重发炎。2001年底,跳水队每年的例行眼部检查中,郭晶晶的右眼被查出轻微视网膜脱落,在接受了右眼裂孔复位手术之后,郭晶晶的视力只有0.2,生活中经常戴着框架眼镜。

  吴敏霞的左脚

  吴敏霞的左脚踝缠着白色胶布,每次训练比赛之前贴上,练完比完就撕掉。这可不是一般的胶布,以前吴敏霞使用胶布,撕掉后会有胶留在皮肤上,现在用的是一种透气性很好的进口胶布,对皮肤没有什么伤害。

  脚踝的伤是去年美国站留下的,当时吴敏霞不慎踩到了一个小石块,导致踝关节韧带撕裂。助理教练薛斌告诉记者,那块胶布一直贴着,其实吴敏霞的左脚伤势已经痊愈,但是为了不出差错,还是用胶布固定一下。

  去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之前,吴敏霞在训练中还弄伤了腰,世锦赛打着封闭参赛。屡屡受伤才让现在的吴敏霞特别害怕伤病:“有时候静下来想一想挺难受的,训练这么苦,还老是受伤,不顺啊!心里一直犯堵,但是不管怎么样,我都会咬紧牙关坚持。其实我也有不坚强的时候,女孩子总有脆弱的一面,我有时候会哭。有时候遇到难题我也很烦,这就需要想法解决它,之后我就会变得更坚强。”

  【奥运扫描】

  两对新组合也是强强联手

  悉尼奥运会,双人跳水进入奥运大家庭。领队周继红透露,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至少要争夺8枚奥运跳水金牌中的6块,中国队在双人项目上占据优势,有望包揽4块金牌。除了郭晶晶/吴敏霞、林跃/火亮,另外两对的优势在哪里?

  王鑫/陈若琳——两个15岁的小姑娘从去年墨尔本世锦赛后开始配对,并在之后的赛事中所向披靡,她们的配对模式和郭晶晶/吴敏霞一样,属于强强联手,无论是女子单人还是双人10米台,王鑫和陈若琳都有实力为中国力保金牌。

  王峰/秦凯——以前王峰的双人跳搭档本来是何冲,或许是为了让何冲专心备战单人3米板,去年世锦赛前王峰才和秦凯配对,此后拿金牌拿到手软。他们的配对模式和林跃/火亮一样,2号种子和3号种子出战双人赛,头号种子何冲专攻单人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