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连杰伯乐吴彬:传播中国武术 要让武术牵手"五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8:35  北京日报

  采访吴彬,等了足足有半年之久。打了无数次电话,吴彬教练都不在北京,不是教学授徒,就是担任大型比赛的裁判;不是在国外,就是在外地,一年里足足有大半年的时间都不是在家里度过的。

  十三时整,从深圳飞来的航班准时降落首都机场。电话打过去,约定十四时后在吴彬天通苑的家里准时见面。一个小时后,敲响吴彬的家门,门应声而开,吴彬已经坐在家里了。吴彬就是这样,生活繁忙而紧凑。但归根结底,都是以武术为核心。

  一个71岁的退休老人,却很少有自己的时间。受访时吴彬盘膝坐在沙发上,和笔者一起观看着他带领弟子赴美比赛的录像带,看到精彩之处,他会兴奋得像个孩子一样。

  为武术忙了大半辈子,培养了无数个冠军,取得了无数的荣誉。按理来说也该歇歇了吧?“我这不是工作,而是玩,怎么会累呢?”随即哈哈一笑。

  1.千里挑一,选中李连杰

  李连杰只是一个名字。而对于中国武术,李连杰却是一个传奇,一个让世界见识到中华传统武术套路之魅力的传奇。曾经一位武术大家说过,李连杰是一个符号,是一个百年不遇的符号,可以说是练武的奇才。如今,李连杰早已家喻户晓,世人皆知。而吴彬正是李连杰的伯乐,亲手选中他,并带着他走向成功的殿堂。

  1971年,北京厂桥小学。上千个稚气未脱的孩子分成若干个组,接受着一个身材不高的陌生人的测试。这个陌生人,要从上千人中选拔一些苗子,组建当时什刹海体校的少儿武术队。最终,一男三女脱颖而出,男孩就是李连杰,而那个负责选拔的陌生人便是吴彬。

  “身材适中,运动能力强,动作舒展协调,是个难得一见的武术苗子”,这是当时吴彬对李连杰的评价。而在1971年,吴彬选中李连杰的时候,北京武术队还没有成立,更没有十连冠的丰功伟业。在那个武术还没有摆脱“三教九流”地位的年代,谁会让自己的孩子去从事一个看不到前途的事业呢?于是,李连杰的母亲拒绝吴彬带走小杰便是理所当然的了。

  吃了闭门羹之后,吴彬仍不死心,连续三天吴彬天天骑着他的破自行车,去李家做动员工作。一开始,李母根本不搭理吴彬。面对李母的冷淡,吴彬只是憨憨地笑,也不生气。三天后,吴彬的坚持和执著终于打动了李母,再也不好意思给吴彬吃闭门羹了,事情迎来了转机。

  据李连杰的二姐李连萍回忆,当初母亲极力反对李连杰去习武,吴彬教练一连三天“赖”在家里不走,那股当代三顾茅庐的精神,令母亲深为感动,只得撒手放人,送儿习武。后来李母也说,吴教练是个好人,把孩子交给他放心。

  问吴彬,那时候的李连杰,只是个稚嫩的孩童,在他身上有什么值得你三顾茅庐去请他?就是感觉,这孩子将来一定会有大出息。“一个八岁的孩子,立定跳远一跳就是两米多;往前一站,‘精气神’全出来了。”

  孤木不成林,创建武术队只有一个李连杰还不够。在这批选拔的队员中,除了李连杰,还有李霞、李志洲、郝致华、黄秋艳、李金恒等二十余人。

  如果说吴彬在选拔苗子上独有一套的话,那他在教授徒弟的时候就更有说道了。吴彬教授弟子,有自己的一套。“苦、巧、精、严”,能吃苦,有技巧,精益求精,教学严格,队员达不到标准别想吃饭。“背地里,李连杰他们都叫我法西斯,在训练外,他们的那些故事,都很少让我知道。”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