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排集训三环节提升 双塔成型战术回归迎诸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6:30  海峡都市报

  

  赵蕊蕊已恢复九成功力

  

  王一梅在进行力量训练

  N本报记者 石磊磊

  本报讯 从今年元旦到昨天,中国女排用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在漳州国家女排训练基地打造奥运精锐之师。昨天,集训的15名队员中除主攻手惠若琪留在漳州参加国青队的训练,老将冯坤到北京接受治疗外,13名球员从漳州出发,前往广东参加“性别大战”。今年在漳州,中国女排有了三方面的提升,这让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卫冕的道路上增加了不小的筹码。

  老将归来:最佳状态有望恢复

  2007年,以年轻球员为班底的中国女排在系列国际大赛中的表现起伏较大。今年中国女排中多名老将归来,球队在比赛时显得较为稳健。在状态上,陈忠和认为主力二传手冯坤已经恢复到了八成。而赵蕊蕊则恢复到了九成,令人欣喜的是,深受颈部伤病困扰的自由人张娜也有不错的恢复。陈忠和指导较为满意,特别是伤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中国女排也较好地完成了训练任务。

  集训结束前,二传手冯坤回到北京,抽取右膝积液,肯定将缺席“性别大战”。国家排管中心副主任兼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表示,冯坤这次属于正常的治疗,他告诉记者:“广东的比赛是拉练,不便于冯坤抽取积液。冯坤在北京治疗一段时间后就会归队,她会赶上4月初开始的郴州集训。魏秋月也可以借这个机会锻炼一下。”

  大梅发威:主攻炮火威胁更大

  这两年漳州集训,主攻手王一梅都成为了焦点。大梅的力量在国内主攻中首屈一指,就是放到国际排坛,大梅也难逢敌手。为了给大梅储备体能,减少伤病,今年冬训陈导十分关注大梅的体重控制问题。降重服加上动感单车,大梅已经将加练当做了家常便饭。在前不久的中古女排对抗赛中,大梅因腰伤没有完全发挥实力,但只要她在场上,对手不得不在她这一点上投入重兵。在漳州集训的最后阶段,大梅的训练情况十分正常,她有望在“性别大战”中打出更好的水平。

  双塔成型:回归快变对抗诸强

  陈忠和指导一直说要打造一支快速多变的中国女排,而解决快变的突破口就是“双塔”。雅典奥运会后,陈导用了三年时间,分别培养了马蕴雯、徐云丽和薛明三位年轻副攻,现在复出的赵蕊蕊加三位年轻副攻中的任何一位,就能构成中国的“双塔”。薛明的快球、徐云丽的拦网和马蕴雯的背飞都能增强“双塔”威力,陈导可以靠换人应对复杂的比赛局面。另外,接应刘亚男和主攻李娟也加强了中国女排的板凳深度。不过,中国女排还有一传这个环节需要通过比赛来提升,毕竟在中古女排对抗赛中,中国女排在一传环节的表现算不上优秀。

  “性别大战”:今日广东打响

  离开漳州后,中国女排将在广东进行拉练比赛。今明两天,她们将在台山与台山男排进行两场比赛;30日转战开平与开平男排进行比赛;31日中国队将前往江门与江门联队一比高低;4月1日中国队将赶赴广州,在华南理工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男排交锋;4月2日中国女排将在花都体育馆迎战本次拉练最后一个也是最强的对手———广东男排。

  广东拉练后,中国女排将到郴州进行封闭集训,4月底转训宁波北仑。从5月21日开始,中国女排将参加中国国际女排赛和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6月10日至20日在天津封训10天。6月21日开始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该项比赛预计于7月13日结束。之后,中国女排将到北京训练,而令人关注的中国女排13人大名单也将在这段训练期间产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