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乒乓王子"陈新华:国乒团体有把握 男单夺金难度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2:10  东南快报

  曾经的“乒乓王子”,福建乒乓球的骄傲,三届世界冠军陈新华退役之后在英国开创了自己的新天地,曾经的世界冠军如今已经事业有成,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昨天,他从英国取道上海回到故乡参加将于明晚在省体育馆举行、本报协办的“世界冠军与奥运同行”趣味乒乓球赛。刚到酒店,性格随和的陈新华就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乒乓之路。谈起北京奥运会,陈新华表示,中国男单的夺金之路比较艰难。

  记者:“乒乓球海外兵团”近年来愈演愈烈,而国际乒联刚刚通过了限制海外兵团的决议,作为曾经为英国队效力的球员,你怎样看待海外兵团的作用?

  陈新华: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员在海外效力推动了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员到了其他国家都是最顶尖的选手,他们不管成绩如何,在国际上对中国的冲击有限,但是对其他国家的选手却有一定影响。因此提出限制“海外兵团”的主要是一些欧洲国家。

  记者:当年你在世乒赛上取得了13连胜,成为中国队的秘密武器,能否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陈新华:那是1985年在瑞典哥德堡举行的第38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中,我首场迎战林德。一路过关斩将,当时的我处于最佳竞技状态。在场上,我自始至终面带自信的微笑,并且口中不停地念念有词:“打他中路”、“削他长球”……攻也攻不上、守又守不住的林德气愤地向裁判提出抗议,说我干扰他打比赛。“他既没哈哈大笑,又没有乱喊乱叫,怎么能说是干扰你比赛呢?”裁判驳回了林德的抗议。2比0,我轻取林德,中国队旗开得胜。第5场,战胜瑞典主将瓦尔德内尔后,我激动地欢呼着绕场一周,沉浸在巨大的幸福当中。迄今为止,我都觉得这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刻。在这届世乒赛上,我一共打了13场球,也赢得了13场球的胜利。赛后,大家送我一个外号“笑面杀手”。

  记者:从国家队退役后,你代表英国乒乓球队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成为中外乒乓交流的一段佳话。而你离开之后,英国队就再没取得任何成绩?

  陈新华:英国乒乓球水平有限,我到了英国队之后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就取得了好成绩,1991年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获得亚军,决赛中输给了中国队。后来在欧洲锦标赛我们还获得了团体亚军,除了对瑞典队,我对任何球队都拿两分。1996年我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我就退役了。英国是世界体育大国,却是乒乓球运动的沙漠。我退役之后,他们就再没有任何选手可以在世界大赛取得名次。

  记者:你是削球打法,现在无论男女选手,这种打法已经越来越少了,取得成绩也越来越难。你对削球打法的前景怎么看?

  陈新华:削球是难度很大的打法,要求选手的技术非常全面,能进攻还要能防守。同时削球还是非常有观赏性的打法,回合多有攻击有守,对于电视转播来说非常有利,削球打法的培养时间长,出成绩也很难,所以现在国内打削球的选手也越来越少了。

  记者:你对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的前景怎么看?

  陈新华:相对来说,团体赛把握比较大,中国队有把握拿下金牌。但单打比赛就困难得多,中国队只能派出3名选手,而他们面对的是全世界选手的“围剿”。

本报记者 林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