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1岁日本登山家登顶文森峰 创造登顶最年长者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9:34  东方体育日报

  2008年1月21日,日本著名登山家石川富康成功登顶南极大陆最高山峰文森峰。同时,他创造了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最年长者纪录。2月13日,石川富康在家乡爱知县刈谷市接受了竹中市长的接见。

  “这次行动的不同之处在于,在南极没有黑夜的日子里,我始终都没有戴着眼罩睡觉。”71岁的老人幽默地说,“从现在起,我要恢复到登山初学者的状态,在家乡附近的小山里尽情享受登山的快乐。”

  卫星电话报喜讯

  1月21日,日本著名登山家石川富康成功登顶南极大陆最高山峰文森峰。至此,现年71岁的他正式完成自己人生中一大伟业——成为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最年长者。同时,石川也因此创下一项全新的基尼斯世界纪录。

  身为日本爱知县山岳联盟会长的石川富康出生于1936年,现年71岁的他,在成功登顶文森峰后的第七天,用卫星电话,第一时间与家人分享了这项成就。

  1月27日上午10时左右,石川的妻子,71岁的尚子和往常一样在家做家务,突然接到一通丈夫从南极大陆前线基地打来的卫星电话:“尚子,我做到了。21日,我站在了山顶上。”尽管石川传来的喜讯言简意赅,尽管因为卫星电话的信号状况非常糟糕而立即断了信号,但听到这句话后的尚子依然难以控制自己,年迈的她不禁老泪纵横。

  当天晚些时候,成功登顶文森峰之后的石川入住当地一家宾馆,又一次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我现在身体状况很好。终于……登上了。对了尚子,这里因为是‘白夜’所以天一直亮着哦。”妻子回忆起丈夫的第二通电话,对蜂拥而至的记者们说:“他当时的语气非常兴奋,听上去身体并没有任何不适。”而他在那之后的行程,就是途径智利和美国,然后回到日本家中。

  与妻子报告了身体状况之后的石川富康,在智利的一家宾馆中,无比兴奋地通过电话连续接受了多家日本媒体的远程采访。“不得不承认,这一次登山行动,是目前为止所有冒险中最吃力的一次。不过,你知道吗?文森峰顶上连一丝风都没有,舒服极了。”第二天,老人的这番无限感慨,通过纸面传达给了所有日本登山爱好者,“耳边常常可以听到大自然如何可怕之类的言论,但就在我这样一个体力和注意力都急速下降的年龄,我必须每天都努力保持活力。而这次成功,正是我努力后结出的一颗最甜果实。”

  据悉,在石川富康刷新高龄登山者历史之前,这项纪录一直由西班牙登山家拉蒙·布兰可保持着。但由于布兰可当时的年龄是70岁零8个月,所以石川可以说是打着“擦边球”,当之无愧地创下了新纪录。

  除了年龄之外,再从横向分析这项创举的伟大之处在于,目前为止,征服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登山家一共只有200人,而其中日本人只有10人,10名日本登山家里最值得称颂的是石川富康,以及比他小2岁的女性登山家渡边玉枝。

  两根手指换来的辉煌

  石川富康征服文森峰的历程是从1月7日开始的。当天,石川一行从日本出发,经过智利到达南极大陆。在到达文森峰海拔2200米时,他们搭建了一座帐篷作为临时基地。暂作休整之后,日本登山队在临时帐篷这里与一行其他国家的登山队正式会合,并于6天后的1月13日再次前行,而这一次迈出的步伐,目标直指山顶,没有任何犹豫,而当时当地的自然状况,也不会给71岁的石川任何犹豫和后悔的机会。

  石川富康想要征服世界各大洲所有最高峰的野心,其实从2002年夏天就开始显现出来。2002年5月,当时65岁的他成功登上了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山顶;第二年6月,在轻松征服海拔6194米的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峰之后,石川又趁热打铁地拿下欧洲最高峰——海拔5642米的厄尔布鲁士山,以及位于大洋洲的海拔5030米的查亚峰,完成这些创举之后,事实上石川的梦想已经变得越来越大。此后他又一气呵成地登上南美洲海拔6960米的阿空加瓜山之巅。毕竟过了花甲之年,石川没有因为那份野心,而强迫自己做身体状况不允许的事情,在经过一段长时间的休整之后,他又在2007年9月带队征服著名的非洲最高峰——海拔5895米的乞力马扎罗山。

  在石川富康攀登过的全世界海拔8000米级别的14座山峰中,他遥遥领先地保持着其中6座山峰的“登顶纪录”。而对年过古稀的他来说,自己却拥有着一个痛苦而值得自豪的回忆,就在征服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山的时候,由于一些措施没有做好,他在登山过程中败给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严寒,那一次,他失去了右手的两根手指。

  石川富康的不服老是圈内出了名的,而他的这种越苦越要跨越的精神恰恰使很多人想不通。当然,这种永不言弃的精神,对一些专业登山者来说,却是一种鼓励。

  以2003年为节点,那一年曾一举打破石川富康“登顶珠穆朗玛峰史上最年长者”纪录的专业滑雪运动员三浦雄一郎在近日表示:“石川先生满怀热情,他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登山家。他打败了自己日渐衰老的躯体,即使超过70岁,还始终酝酿着登上下一座高山、实现下一个梦想。多么精彩的人生啊!他这一次的成功,不仅对年老体弱者是一种无形的鼓励,更将给予全人类一份勇气。”

  今年已经75岁的三浦激动地说,“其实,我今年春天也有一个完美的计划,那就是再次挑战珠穆朗玛峰。不得不说,石川先生用他的这次行动鼓励了我,给了我自信。”也许,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这位75岁的老人又将翻开人类登山史上崭新的一页,带给登山爱好者们又一个精彩的故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