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国体育有位“活化石” 兴奋今年8月到北京看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0:51  体坛周报

  巴黎市政府旁边的马亥区是一个男同性恋聚集的区域,米歇尔·雅齐在这里有一套不大的公寓。惬意地坐在这里的一家小咖啡厅里,看着窗外的一对对男人走过,米歇尔·雅齐幽默地说自己在这样的地方最为安全。雅齐这样说自然有他自己的理由,自从上个世纪中叶成名以来,他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中都是法国女人的梦中情人。

  认识雅齐完全是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本报合作伙伴法国《队报》经常邀请像齐达内和亨利这样的体育巨星到报社做客,这些人几乎全部都为我耳熟能详的角色,而当听到米歇尔·雅齐这个名字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和大部分非法国人一样——他是谁?问起一个《队报》同行,他表情错愕地看着我,他是米歇尔·雅齐啊!望着我依旧茫然的眼神,他给出了补充解释,“在法国田径界,他的地位绝对不亚于电影界的阿兰·德龙!”

  如是表达自然也震撼了笔者,一番“补课”之后,对于这位传奇人物的了解顿时立体起来。米歇尔·雅齐作为法国体育界的泰斗,强势入选法国史上最佳运动员TOP5之列。在从1956年到1966年长达十年的田径职业生涯期间,他共打破了60多项法国、欧洲和世界纪录。并于1960年、1962年和1965年三度问鼎《队报》年度最佳运动员“王中王”头衔。更让人景仰的是,告别辉煌运动员生涯,退役后的雅齐同样开创了经典的职业生涯:他在巴黎创办了20公里长跑赛事,长期担任阿迪达斯等著名品牌的市场总监,与此同时还创办了一个田径俱乐部,迄今为止他已在这家俱乐部主席位置上呕心沥血40多年。2003年巴黎田径世界杯举办的时候,雅齐也被推举为筹委会名誉主席,为一些重大决定献计献策。

  见证了半个多世纪法国乃至世界田径的兴衰,雅齐当之无愧地被视为法国田径的一块活化石。虽然至今都还没有到过中国,然而对于这个遥远的东方国度,雅齐内心始终充满向往。“在我的那个时代,我一直没有机会到中国去比赛,因为那时候中国还没有开放。”法国传奇的遗憾发自肺腑。不过,这样的遗憾很快将得到弥补,而老人孩子般的兴奋实在让人感动:“今年8月,我将第一次去中国,观摩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作为法国奥委会代表团的特邀嘉宾,雅齐运动员时代的梦想终于在退役多年以后实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