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取火 点燃祥云 放飞和平鸽--图解圣火采集全过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54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李绍州奥林匹亚报道

  由于天气的原因,3月22晚上彩排和正式的采集仪式都将提前一个小时举行。但由于众祭司的迟到,再加上现场的警方对中国媒体和来宾人数的估计不足,导致彩排也不得不延迟。当地时间11点30分,三个祭司的鼓声这才从赫拉神庙传了出来,现场记者和宾客这才安静了下来,彩排正式开始。

取火点燃祥云放飞和平鸽--图解圣火采集全过程

  女祭司取火

  三个女祭司敲着木鼓来到了赫拉神庙右前方一棵巨大橄榄树下,侧面的一个女祭司领着一个金童从神庙右侧拾阶而上,而站在神庙后面的18个女祭司则分成两排四组从两边慢步走到了庙前,最高女祭司端着一罐火种站在神庙的中间等待。18个女祭司来到神庙前面的祭坛,其中的8个分成两组围着祭坛翩翩起舞,向阿波罗太阳神祈求祷告。然后,其他10名女祭司在祭坛前为太阳神献上婀娜多姿的舞蹈。15分钟后,最高祭司端着火种走出神庙大门,将火种放在坛中的神石上后,伸出双臂祷告。

  23日一直乌云密布,希腊奥委会决定在当天的仪式只采取用火种点燃圣火的做法。尽管12点左右天气放晴,但是,玛利亚并没有在凹镜前采火,而是拿着火炬直接从预备的火种上点火。只有几秒,火炬熊熊燃烧,玛利亚举着火炬朝天,对阿波罗表示感谢。接着,她点燃另一个女祭司手中的火罐,北京奥运圣火的火种正式采集成功。

取火点燃祥云放飞和平鸽--图解圣火采集全过程

  金童摘橄榄枝

  采完了奥运圣火后,金童在一个女祭司的带领下,率先来到了一个橄榄树下,而所有的祭司则分成两排保护着圣火的火种跟在后面走向古竞技场。

  在半路上,金童站在一棵巨大的橄榄树下,将预先放好在橄榄树干上的一株橄榄树取了下来。接着,金童手里拿着橄榄树引领众祭司走向50米远的古竞技场。而这时,在竞技场边的小山坡上,6名男祭司在鼓声和笛子的伴奏下,在山坡上表演了各种竞技造型。

  男祭司的表演结束后,众女祭司从山坡背后先后分两组在山坡上进行舞蹈表演,体育的力量和舞蹈的俏丽天然地结合在一起,表现得淋漓尽致,犹如天使般的表演让人如痴如醉。

取火点燃祥云放飞和平鸽--图解圣火采集全过程

  点燃祥云

  舞蹈结束后,玛利亚把盛着火种的火罐放在火炬台上,然后拿着台上的一个火炬从火种上取火,她再次举着火炬朗诵着一段诗歌。这时,金童走上火炬台,向玛利亚送上橄榄枝。玛利亚一手拿着火炬,一手拿着橄榄枝,等待着第一个火炬手的到来。

  第一名火炬手尼克拉泽斯从竞技场来到了火炬台,他单膝跪在玛利亚的面前,举起北京奥运会标志的火炬。玛利亚将采集到的火种为尼克拉泽斯手里的火炬点燃。当众祭司在玛利亚的引领下从山坡上慢慢退去后,尼克拉泽斯这才站了起来,踏出火炬传递的第一步。

取火点燃祥云放飞和平鸽--图解圣火采集全过程

  放飞和平鸽

  在23日的彩排点燃北京奥运火炬之时,现场出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一幕。火炬点燃的最后一个仪式是一个女祭司在竞技场里放飞一只和平鸽子。女祭司双手抱着一只鸽子,在空中做了停留两秒,然后放开双手。本来,鸽子在离开女祭司的双手后会向空中飞去,但现在这只鸽子却并没有离开的意思,鸽子稍微抖了两下翅膀,就停在女祭司的身边。女祭司看着身边的鸽子尴尬地笑了笑,而不远处的最高祭司玛利亚和第一火炬手尼克拉泽斯也都笑了出来。

  “这只鸽子看来很通人性啊,她也知道今天只是彩排,并不是正式的仪式,所以,她也就不用飞走了。”站在记者边上的一个嘉宾笑着说道。大约中午1点半,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彩排正式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