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近日雅典太阳"露脸"几率低 火种分3罐存放防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5:13  沈阳晚报

  这两天,希腊的天气真像孩子的脸,一会儿阴雨连连一会儿艳阳高照。从最近几天当地时间中午的情况看,这个时间段出太阳的几率并不高。按照惯例如果24日这天没能采到火种,届时将启用前一天预演时的火种。但现在的情况是,如果23日、24日连续两天奥林匹亚山上中午都不出太阳,我们最终看到的圣火很可能是这之前几天采集到的火种。

  火种有预留方案

  据希腊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帕帕赫里斯多介绍,从3月19日开始,女祭司每天都要在古奥林匹亚遗址排练并采集圣火,取得新的火种后,将熄灭前一天采集到的火种,直到24日在正式的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取得火种。经过向有关方面求证,19日当天因天气原因并没有采集到火种,3月20日那天中午女祭司才预采成功。记者了解到,直到采集圣火的前一天(3月23日),都会有彩排仪式,这个仪式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预留圣火火种。

  不过,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的玛利亚·娜芙普利的采火功夫也相当关键。帕帕赫里斯多告诉说:“点火女祭司的应变能力最重要,整个采火过程非常需要技巧,到时候,由于圣火采集仪式的时间非常有限,女祭司只试3次点火,如果不成功,也就只好用备用火种了。”

  此外,帕帕赫里斯多还介绍,取得的火种将存放在3个火种罐里,其中,两个交给北京奥组委带回北京,另一个存放在希腊奥委会,直到奥运圣火安全抵达北京,以防止出现意外,导致火种熄灭。

  雨?晴?气象局也难测

  据记者了解,最近一周多时间希腊国家气象局每天早上都在召开会议,其焦点内容就是探讨希腊境内的天气情况,随着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临近,奥林匹亚气象局引来了众多专家的关注。据希腊国家气象局副局长帕帕耶奥尤尔先生介绍:“现在是希腊初春的季节,这个时候上空大气层的变化很多,天气非常复杂,因此很难精准地预测取火当天的天气情况。”

  帕帕赫里斯多说:“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到时候天气的情况会如何。不过,据历史记录,这一天的天气一直是很好的,基本上都是晴天。但是,实际上只要保证那一瞬间有太阳就行了。”

  在奥运圣火采集的历史上有两次火种没有采集成功,分别是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都是因为天公不作美,圣火采集没有成功,只能用前一天彩排仪式取到的火种代替。而这次我们的北京奥运会,能采用哪一天的火种,现在来看还是个难以解答的谜。

  全国晚报奥运报道联盟记者舒强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