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昔日女祭司评采火仪式新编排 更注重渲染现场气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2:37  新闻晨报

  在22日的排练现场,一位气质不凡的白发女士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她时而与旁边休息的女祭司低声谈笑、时而与女编导阿特米斯·伊格娜迪欧交换意见。排练结束后,记者采访到了这位表演团里年龄最大的成员,她就是希腊著名舞蹈家伊琳娜·安吉丽达吉———昔日的女祭司,如今的点火仪式编导之一。

  安吉丽达吉告诉记者,1976年为蒙特利尔奥运会采火时,她曾经担任女祭司。在担任女祭司后,安吉丽达吉加入点火仪式编导团队,在30年时间里义务进行舞蹈指导工作。编导团队的工作并不轻松,为了每两年一次的采火仪式,除了要提前几个月进行排演外,所有的女祭司和编导团队在点火前最后几天时间里,都必须同进同出,不能脱离集体自行活动。

  几个月前,为圣火采集仪式担任了近50年时间女编导的玛利亚·霍斯因为年事过高,退出编导团队,让位于自己的学生阿特米斯·伊格娜迪欧。今年采火仪式的最高女祭司也破天荒地没有选择霍斯在希腊国家剧院戏剧学校的学生,而是选择了已经成名的女演员玛利亚·娜芙普利都。

  安吉丽达吉告诉记者,自己和霍斯女士是几十年的老朋友。“伊格娜迪欧是霍斯最喜欢的助手,跟随霍斯多年,由她来接班,霍斯再满意不过了。至于玛利亚·娜芙普利都,作为著名的女演员,她在国家剧院表演过很多剧目,霍斯作为国家剧院的资深编导,对娜芙普利都进行过很多指导。所以,娜芙普利都也称得上是霍斯的学生之一。”霍斯因为身体状况不是最理想,无法亲临每天的排练现场,“不过我相信24日的采火仪式,她是一定会来的。”

  经过数日的密集排练,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舞蹈表演部分已基本成型。安吉丽达吉表示,根据她的观察,新科编导伊格娜迪欧和她的老师玛利亚·霍斯相比,的确有不少不同的地方。“可以说,整个表演所要表达的主题是不变的,但是我感觉伊格娜迪欧的编排与霍斯相比,增加了更多肢体动作、更注重现场气氛的渲染。”

  22日中午进行室外排练后,女祭司在当天晚上还将进行不对外的室内排练。“针对每一次的圣火采集,我们都会编排两套仪式,一套室外,一套室内,后者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备用。”安吉丽达吉告诉记者,室内仪式和室外的基本相同,只是场面没那么大、动作稍有差异,“毕竟室内场地与室外无法相比,没那么多空间。”

  安吉丽达吉笑着说,尽管两套仪式的编排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不过大家都希望室内那套没有用武之地,“我们和中国朋友一样,希望24日老天帮忙、阳光普照,圣火采集仪式能在室外顺利举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