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奥运会将带来文明对话契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02:40  哈尔滨日报

  在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即将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之际,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源于西方文明的奥运会,在中国这个发展中的东方文明大国举行,是意义深远的历史盛事。

  3月24日奥运圣火采集完毕、火炬接力正式开始后,罗林泉将出任第五棒火炬手,成为第一个参与奥运火炬传递的中国大使。他认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将给世界带来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他说:“因为奥运会源自西方文明,中国则是东方文明古国,北京奥运会本身就是一次不同文明对话的契机,是人类精神内核的相通,它将给不同文明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谐交融、共同发展带来启迪。”

  罗林泉还说:“不同文明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只有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才能和谐发展。而和谐发展正是21世纪的发展趋势。”

  雅典成功举办了2004年奥运会,如今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行。罗林泉认为,中国和希腊都是为人类进步作出巨大贡献的文明古国,在21世纪初相继举办奥运会具有深远的意义。

  据罗林泉介绍,中希两国围绕奥运开展了各个方面的具体合作。去年11月,北京和雅典之间实现了直航;目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雅典国际台每天播出一个小时的汉语普通话节目;正在中国举办的希腊文化年将一直持续到北京奥运会;中国有更多大学开设了希腊语班;两国间也有更多的城市结成友好城市。

  为了保证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奥林匹亚取火的安全和稳妥,罗林泉这段时间工作异常繁重。在圣火点燃之后,他将作为第五棒火炬手,从前乒乓球名将邓亚萍手中接过火炬。罗林泉说:“我觉得此时此刻出任驻希腊大使是很幸运的事情,这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

  罗林泉说,希腊对北京奥运会在奥林匹亚的取火仪式非常重视。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将赶赴奥林匹亚出席圣火采集仪式。这是希腊总统首次参加本国奥运会之外的圣火采集仪式,是给中国的特殊礼遇。此外,希腊方面还将有其他特殊礼宾安排。

  帕普利亚斯总统告诉罗林泉,希腊很高兴把奥运接力棒交给中国。

  新华社记者 李丽 梁业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