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有力挑战--从乒球队科威特公开赛输球说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8: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日的中国乒乓球队赢球、奏凯早已不是新闻,失利、输球才能引起人们的关注。中国男、女队本月初双双蝉联团体世界冠军,是大家预料之中的结果,自然未引起什么轰动。世乒赛结束10天后,中国乒乓球队尽遣主力出征科威特、卡塔尔公开赛。在科威特公开赛上,中国男选手遭遇强硬挑战,丢掉了男单冠军。三大主将王励勤、马琳王皓分别负于法国老将勒古、韩国削球手朱世赫和白俄罗斯名将萨姆所诺夫。萨姆所诺夫随后又连克马龙、陈玘两名中国新秀,夺得桂冠。

  从某种意义说,这次失利来得很及时,让人看到中国选手特别是男队员,与其他世界强手相比,优势不大,基本上处于同一水平线,征战奥运会前景并非高枕无忧。

  中国乒乓球遇到挑战是一件好事。世乒赛时,相当一部分行家担心的并不是中国男女队能否顺利卫冕,而是对手采取“不抵抗”策略,使你达不到练兵的目的。如此担忧并非杞人忧天,世乒赛早有这样的先例。1987年新德里世乒赛时,有的球队为避开与中国队交锋,演出过竞相输球的闹剧。那一届男子团体决赛,瑞典队轻易地以0∶5“拱手缴枪”,让人以为中国队强大得不可战胜。可是仅仅两年后的多特蒙德世乒赛,放松警惕的中国男队就被瑞典队杀个回马枪,以0∶5惨败,从冠军宝座被拉下马。广州世乒赛中,尽管个别球队选手没有全力与中国队竞争,还是有很多队伍不畏强手,死拼中国队。除韩国男队外,罗马尼亚男队、捷克男队都打得中国选手出了一身冷汗。捷克队38岁的老将科贝尔十几年前曾把中国男队挤到世乒赛第七名,如今依然老当益壮,同王励勤苦战5局惜败,奥运会时谁敢轻视欧洲这些年近40的老将?新加坡女队、朝鲜女队同中国队交锋时表现的敢打敢拼精神也博得一片好评,国际乒联赞扬她们虽败犹荣。这次科威特公开赛的失利,给中国队敲响警钟,也再次表明中国队的对手,不会放弃挑战,他们总结了经验教训,技战术方面有新的变化,以搏杀的姿态向中国选手发起冲击。

  这种有力的挑战,不仅对中国乒乓球队很有必要,对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也是难能可贵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曾骄傲地宣告,在雅典奥运会各项目全球电视收视率排行榜上,乒乓球高居前六名,几乎与田径、游泳、篮球等大项平起平坐。他相信,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定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因为中国人把乒乓球视为国球。

  从促进乒乓球运动在全球发展的角度看,中国选手输几盘球,不是什么坏事。有人认为,在当前争夺中国队奥运名额关键时候失手,不利于输球者入选奥运阵容。其实在乒乓球专家看来,当今任何一位乒坛高手都难以做到百战百胜。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两年前全国运动会决赛被王励勤打得溃不成军,4局仅得15分。两年后王皓成了中国男队一号主力。谁都有竞技状态巅峰和低谷的遭遇,名将输几场球并不奇怪。另一方面,中国队确定奥运人选,不会只看一两次比赛成绩的好坏,何况奥运会团体比赛要打双打,必须考虑单、双打兼顾。中国乒乓球队现拥有的高水平选手太多,最公平的选拔奥运队员原则应当是:不要早早关上竞争的大门。

  老将王楠、王励勤也好,新秀王皓、郭跃也好,无论你实力多么雄厚,打法多么先进,一旦缺乏危机感,不思进取,放松要求,必然导致故步自封,这才是最可怕的。人们相信,中国乒乓球队这支有着优良传统的球队,在迎接奥运会的大战役中,能够摆正位置,立足于拼搏,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创新,创造新的辉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