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阐述新奥运精神 坦言出国执教更多为女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2:09  京华时报

  


郎平阐述新奥运精神坦言出国执教更多为女儿
作为中国女排曾经引以为豪、享誉世界的“铁榔头”,她可谓家喻户晓。如今年近五旬,一身伤病,独自承担着抚养女儿的重任,她仍带队拼搏在奥运赛场上。从当年的国家荣誉,到现在的参与精神,她对奥运精神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3月18日,她带领美国女排再次来到中国比赛,受到了众多媒体、球迷的热烈追捧。昨天,郎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她说:我奥运曾经是我们的一切,那是国家荣誉与郎平的谈话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首夺奥运金牌开始。那是郎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回想当初,郎平感慨颇多。她说,决赛前,她正受到慢性阑尾炎的折磨,但是奥运会让她忘记了所有伤痛,郎平说:“1980年中国没有参加奥运会,因此1984年奥运会,我们大家都非常期待,因为运动员的运动寿命都不算长,也就能参加一两届奥运会。当时感觉压力很大,祖国和人民都在看着我们,吃饭睡觉都想着奥运。我当时身体不好,阑尾炎疼的时候死去活来,现在想起来很后怕。但那时候参加奥运会是国家荣誉,所以不想这些,我们的口号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连死都不怕,当然不怕疼了。因为我的头被球砸过,三天没起床,记忆力消退了,所以具体细节记不清了。但是我们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人生能有几回搏’!”说到这里郎平淡淡地笑了一下。

  领奖时的情景至今仍令她激动不已。“登上领奖台的感觉很好,就觉得这一辈子没有白活。拿着奖牌我看了半天,生怕是假的。说起来那时候也很奇怪,我们那个环境和现在不同,在场上不能笑,你笑了就会觉得你是不认真、不投入。即使上了领奖台也不能笑,得意忘形可不行。那时候要夹着尾巴做人。现在讲究个性解放,释放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奥运精神就是参与,不要只记得冠军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金牌。郎平说,当时自己感觉有无限的荣耀。但是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她对奥运逐渐有了新的认识。

  1985年,郎平暂时退役。1986年,她开始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但是1988年,中国女排在汉城奥运会上仅获得第三名,没想到,当时社会上对女排几乎都是批判的态度。杨锡兰给她写信时都哭了,说是对不起祖国人民的期望。从那一刻起,郎平对奥运有了新的认识,她逐渐感觉以前的看法是狭隘的。她觉得铜牌和银牌同样令人尊重,值得祝贺。

  1996年,郎平第二次参加奥运会,这一次她的身份是中国女排主教练。她接手之前,中国队连亚洲冠军都丢了,离奥运会也只有一年的时间,因此能在亚特兰大拿到银牌已非常不容易了,但是国内的批评声音仍然很多。 “1996年奥运会决赛,我们输给了路易斯领军的巅峰时期的古巴队,获得银牌。赛后所有队员都哭了,孙玥、何琦哭得更伤心,因为这是所有人拼搏的结果,自己的劳动应该得到尊重。但是在国内,人们更多记住的是金牌,是冠军。”

  郎平认为,全世界有248个国家开展排球运动,能够进入奥运会的球队就那么十几支,每个球队的起点不一样,你自然不能以一个同样的标准去要求他们。

  郎平说,体育运动是有其规律的,有高峰就会有低谷。能够参加奥运会就是幸运的,有很多运动员很有实力,却因为没有运气,最终与奥运擦肩而过。因此,她开始认识到:只要你参与了,就会有收获,只要你付出了,就应该被铭记。“我理解的奥运精神就是参与,参与了你就成功了。”

  体育已国际化,我们的对手不仅是中国队

  正是因为这种参与精神,郎平一直没有停止过这种精神的追求。郎平退役后先后担任了中国女排主教练、意大利俱乐部队主教练,后来又担任了美国队主教练。

  谈到日益临近的2008年奥运会,郎平说,她带美国队没有什么压力,现在的美国队不像当初海曼那批,那批人真是专业队,现在更多的运动员要兼顾学业,所以近10年来,美国也没有再出现海曼她们那么优秀的球员。美国排协也没有给她定过高的目标。

  如果问“谁是最熟悉中国女排的外国队教练”,那无疑是郎平,当然对于这支球队她也很有感情,郎平说:“去年中国队状况不好,不过在陈导的努力下,逐渐走出了低谷,今年冯坤和赵蕊蕊同时归队,这对于中国队非常重要,她们的到来让中国队的实力又上升了一个层次,一个完备的体系逐渐形成了。虽然冯坤和赵蕊蕊都有很长时间没有比赛,赵蕊蕊甚至已经三年多没有正式比赛,但是我对她们很有信心,她们不是新队员,见过大场面,经验很丰富,很快就能找到比赛的感觉。她们的回归让中国女排在2008年奥运会上重新成为最有希望夺标的球队。”

  记者问她,如果在奥运会上遭遇中国队时,她是否会有一种很矛盾的心态。面对这样的问题,郎平非常老练,她总是不会将中国队从对手中单独提出来,她说:“体育目前已经非常国际化了,我们要很职业地看待它。俄罗斯队就是意大利人执教,这说明了国际社会对于你的一种认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们的对手不仅仅是中国,所有参加奥运会的球队都是我们的对手,中国队是最强大的几支球队之一,是最有希望获得冠军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