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取火存两大变数 天气与女祭司经验让人揪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1:03  重庆晨报
[page title= subtitle=]

  经过15个小时的长途飞行,记者乘坐的CA943航班在经停迪拜之后,于当地时间早晨6点,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2点降落在了雅典。

  走出机场的一刻,数十名同机抵达的中国记者不约而同地抬头看天,随即脸色一沉。此时的雅典天空一片阴云,正淅淅沥沥地下着细雨。

  变数一:天气变化

  下雨!这正是24日圣火采集仪式的最大威胁。

  陪同我们的地陪看出了我们的担心,安慰大家说:“希腊的晴天远远比阴天多,这雨看样子不会下多久。”果然,两个小时后,灿烂的阳光投射在雅典卫城斑驳的石柱之上,不一会,我们已经感到了燥热。

  “她们现在反复练习的就是点火、点火、点火,但谁也不能说100%的成功”,希腊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帕帕赫里斯一脸疲惫地坐在沙发上,这些天来,这样的话已不知从他嘴里说了多少次。但面对记者,他能说的也只能是这个,“历史上只有两次火种没有采集成功的情况,还都让澳大利亚人赶上了。”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都没有成功采集到圣火,只能用前一天彩排仪式取到的火种代替。根据希腊气象台的最新预报,24日当天奥林匹亚的天气会是晴天。“天气的事情只能由他来定”,帕帕赫里斯的手指向天空,“但我想,中国人会有一个好运气的。”

  变数二:祭司经验

  根据古希腊传统,首席女祭司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朗诵致太阳神的颂词,然后通过将太阳光集中在凹面镜的中央,产生高温引燃圣火。这是采集奥林匹克圣火的唯一方式。因此,圣火采集是一个要求较高的技术活。而让人担心的是,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是第一次担任这个职务。

  帕帕赫里斯说:“人们都以为女祭司高贵的气质是第一位的,其实她的应变能力才最重要。”他表示,以娜芙普利为首的几个女祭司已经进驻奥林匹亚多日,每天排练五个小时以上。“我知道这是世界关注的焦点,但我相信她的心理素质。”

  雅典现场

  奥运,是他们的生活常态

  踏上希腊土地开始,记者就试图竭力寻找奥运气息。但是,一切似乎和预想的不一样:奥运会,距离雅典很近,又似乎很远。

  奥运是生活的一部分

  在雅典街头,希腊人依然按照他们的固有节奏生活,和平时一样的闲散,酒吧中人们谈论的焦点也依旧是风花雪月。不过这一切也好理解。希腊或许是世界上对奥运最没新鲜感的国家。无论是夏季奥运会还是冬季奥运会,几乎每届圣火的采集都是在奥林匹克的故乡点燃。一个杂货店老板告诉记者,“奥运对我们不稀奇,就像吃饭、兜风一样,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听说你们来了3000人”

  但希腊人肯定知道即将在这里发生的会是遥远的东方、那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最为关注的事件。这几天雅典街头上东方面孔的人骤然增多,不时有中国话夹杂在希腊语、英语之间,这让希腊人感受到了本届奥运会不一样的东西。“听说你们来了3000人?”雅典机场的一个地勤好奇地问本报记者,他是从雅典当地的报纸得知来参加本次圣火采集仪式的中国嘉宾有这么多人的,“天啊,你们中国人对奥运会真够重视的。”

  记者反问他:“如果希腊从来没有举办过奥运会,但突然获得了举办资格,你会比现在更关注奥运吗?”帅哥地勤咧开嘴笑了:“那当然,或许我会比你们中国人更疯狂。上届奥运会,我可是专门积了半个月的假期,看了个痛快。”

  帅哥地勤的话,其实就是所有希腊人心态的一种写照。奥运,早融入了整个希腊社会之中。

  圣火传递 希腊奥委会主席验收圣火传递车

  在大理石体育场外,记者意外邂逅了希腊奥委会主席。希腊时间昨天下午,他和停在这里的圣火传递车来了次亲密接触。

  这辆圣火传递车是用黑色“途锐”越野车改装的,由北京奥运官方赞助商大众汽车公司提供。在这辆车的背后,有一个精心设计的小型火炬台。火炬台呈三棱体状,顶部是一个小型的圆盘,圆盘底部是一根青铜管,这就是供火炬燃烧的输气管。

  希腊奥委会主席对这辆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围着这辆车左看右看,赞许有加。工作人员介绍说:“主席先生认为,这是奥运圣火传递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他决定亲自出席验收仪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