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VA决赛阶段首回合 人大男排逆转北航占得主场先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9: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17日下午,07——08赛季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CUVA)男子组决赛首回合比赛结束,主场作战的中国人民大学队先抑后扬,在落后两局的不利情况下上演绝地大反击连扳三局,以3:2力挫客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两回合的对决中占得先机,五局的比分分别是:20:25、22:25、25:23、25:23和15:10。

  双方曾在北京市联赛和CUVA北区排名赛中多次交手互有胜负,实力不相伯仲,且对对方也非常熟悉,没什么秘密可言。此次狭路相逢,谁胜谁负关键还是看临场发挥。主队严阵以待,派出了二传李昆、主攻郭凯和高鬯、副攻陈冠西和高硕、接应二传薛克成以及自由人叶峰屹的首发球员。客队的主力则是二传黎宇翔、主攻王达恒和付宇嘉、副攻沈伟杰和江山、接应孟庆涛以及自由人彭渝。

  比赛伊始,两队进入状态较快,一攻成功率极高,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北航率先发难,打到4:5时加强拦防连得5分以9:5反超。人大的攻手仿佛还没活动开来,扣球失误不断,北航打探头球成功以16:12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后的连续打手出界帮助他们扩大领先优势,19:14。而人大面对对手的有效拦网显得办法不多,尽管在17:24落后时连得3分,但1号郭凯的发球失误使本队以20:25先失一局。

  经过第一局的试探后两队在第二局开局均想通过强有力的跳发破坏对方一传。北航2、4号位强攻依然犀利,人大则用默契的快球配合与之周旋。此后北航连续吊球成功以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人大多次一传到位率下降、一攻不下球,反观北航在防反中多打13号付宇嘉这点收效不错,迅速将比分拉开至16:10。此时人大如梦方醒,7号高鬯4号位重扣轻吊和后攻得手帮助本队逐渐迫近比分。北航的处理球失误使人大追近到18:19,此后双方争夺进入白热化,人大在20:21时后攻被拦丧失了扳平比分的最好机会。11号王达恒两次打手出界,北航以25:22再下一城。

  背水一战的人大男排在第三局集体爆发,其大力跳发迫使对手持球、打探头球失误,以7:4取得不错的开局。此后13号付宇嘉4号位强攻颇为顺手,北航紧咬比分。人大1号郭凯突然发威,4号位小斜线、打超手、拦网、后攻频频得分,人大得以13:10超出并以16:13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北航在落后时不慌不忙,耐心组织进攻,黎宇翔巧打二次球和发球得分;人大13号高硕的探头球和拦网还以颜色。21:17,人大似乎看到轻取此局的希望,不料自身扣球多次被拦反被对手把比分反超为22:21。陷入绝境的人大此后打得积极主动,北航主教练周放的暂停也无力挽回此局,他们的一传失误帮助人大打出4:1的小高潮以25:23扳回一局。

  关键的第四局,北航多次防起重扣却因处理稍欠火候而无力组织起有效的反击。人大依靠6号陈冠西的拦网和背快球以8:5领先。暂停后北航显露急躁情绪,扣球失误不断;人大众将士则气势如虹,7号高鬯的反击打得有板有眼,13号高鬯3号位半高球如入无人之境,16:10,人大取得6分优势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然而,北航13号付宇嘉连续的扣球使本队仅以15:17落后,比赛再生悬念;人大主教练付浩的暂停作用不大,在19:16后被对手的快球和打手出界刺穿防线反以19:20落后。关键时刻还是1号郭凯挺身而出,其探头球和4号位重扣重新确立人大的优势,随着他一记小斜线反击得分,人大以25:23将大比分扳平,双方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上。

  决胜局的比赛更加扣人心弦。人大由于自身失误开局2:3落后,但此后13号高鬯的发球破攻起到决定性作用,人大在反击中用后攻、探头球轮番“轰炸”对手的拦防,打出5:1的攻击波并以8:4领先。易地再战,北航连续的扣球失误使迫近比分的希望破灭,人大的反击则屡屡得手,以14:8取得6个赛点,7号高鬯在3号位打战术球成功拿下最后一分,15:10,人大男排艰难地战胜对手。

  赛后,人大主教练付浩指导谈了对本场比赛的看法:“北航是半专业队,每天训练时间有保证;我们多位主力面临毕业和实习工作,这影响了系统训练。前两局我们由于思想包袱过重没能完全发挥出来;后三局的胜利有赖于我们放开了打以及对手体力的下降。今天能打成这样,队员们付出很大努力。我们会以从容的心态面对客场,对困难做足准备。”另外,本场的胜利也成为当天生日的人大男排副攻手陈冠西最好的礼物。“队友的打拼是本场比赛胜利的保证。谢谢大家!”他沉浸在获胜的喜悦中。

  29日,人大男排将在位于山东寿光的客场再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届时,本届CUVA男子组的冠军归属也将揭晓。

  中国人民大学《青年人大》专刊《体育校园》记者 黄志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