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雪娟:曾与水立方亲密接触 期待重游荣耀故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9:43  新浪体育
罗雪娟:曾与水立方亲密接触期待重游荣耀故地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四年前的雅典,罗雪娟在爱琴海畔收获了中国泳军的唯一一块金牌。四年后,已经退役的罗雪娟将以火炬手的身份重返雅典。在她的脑海中,四年来有关雅典的回忆从来不曾褪色。

  “蓝天,阳光,特别蓝的海,还有希腊人民的热情。雅典是跟我十分有缘分的地方,也是特别神奇的地方。我十分感谢有着样的机会,能够到奥运发源地经历这样一个神圣的过程,并代表中国的运动员去完成这个使命。其实,我代表的是整个中国,大家看到我的时候也是说这是中国的运动员罗雪娟,我想全中国的人民都会为我感到骄傲。”

  3月24日,从最高女祭司手中接过圣火的第一名火炬手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将从古奥林匹克竞技场跑向顾拜旦纪念碑。随后,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中国选手罗雪娟将高举火炬并从奥林匹亚遗址跑到市政厅。由中国人手举火炬完成遗址外的“第一棒”火炬传递,这在奥运圣火史上的还是首例,重返雅典对罗雪娟来说有着更多的含义。

  “这将是我第二次去到雅典,上一次就是奥运会时。除了希腊奥委会安排的事宜之外,我特别希望能够重新回到四年前夺冠的游泳馆去看一看。”北京时间2004年8月17日凌晨,在雅典奥林匹亚体育中心游泳馆进行的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上,罗雪娟以1分06秒64为中国代表团勇夺第八金,“雅典的游泳池是我永远难忘的游泳池,现在脑中还会闪现很多的片断。比如说从北京出发到达雅典的那一刻……将来我会把这些场景搜集成资料与大家分享。”

  尽管已经退役一年多,罗雪娟的生活从来没有离开过游泳,在确定将成为接过北京奥运会火炬的第一位中国人后,她立刻与正在和杭州备战全国游泳冠军赛的恩师张亚东分享了这个好消息,“教练说,我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去传递火炬的过程能够发扬中国运动员的精神,能把中国运动员的热情和友好传递到全世界,是一件特别棒的事情。”同时,对昔日队友的祝福也始终放在心头,“我一直都会找机会给他们带来一些言语和无形的支持,像今年的大年初二我就去国家队跟他们一块下水去游了,特别希望队友们能在今年奥运会上有很好的表现。”

  去年的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澳大利亚女蛙王琼斯捷报频传,谈到昔日的劲敌罗雪娟的语气中充满了赞许:“作为国际泳联运动员委员会的中国代表,参加每一年游泳大赛是我的责任。在墨尔本我看了琼斯的比赛,她的成绩非常惊人,很高兴这项运动能有这么快的发展,她能够不断打破新的记录,也说明我们的游泳运动正走向新的高峰。”

  不能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再展风采的罗雪娟,只能其他方式来弥补内心的遗憾:“我应该是中国游泳队第一个下水的人,在年初的好运北京游泳测试赛之前,我曾经去水立方参观,当时特别想能去下水游一游,组委会满足了我的愿望,这对我来说已是很大的满足。”等到北京奥运会开赛后,罗雪娟还会到现场为队友们加油呐喊。

  接受采访时,罗雪娟身后打开的纪念册上,正好是她率先触壁、庆祝夺冠的经典一刻。“非常感谢拍下这一瞬间的记者,能够帮我留住这么美丽的一刻。”由于身体的缘故不得不告别运动员身份的她,正一步步调试着转型之路,“退役后,我的生活经历了很多变化,从专业的运动员转为大众人之后面临了一些之前从来没有遇到的问题,最主要的决定是要把学习做好,有了比较好的基础才能够更坚定地展望未来。”(文/摄影 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