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羽头号敌人放出狂言:北京奥运破垄断登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1:59  申江服务导报

  ◎文/记者徐灿实习生张澍心

  两周前,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女单比赛上,丹麦姑娘蒂娜·拉斯姆森一人横扫中国四朵金花获得冠军,打破了中国女单六连冠的预期目标。

  这不是中国女子羽毛球队第一次倒在她的拍下。

  拉斯姆森的胜利,标志着中国羽毛球女队对世界羽坛的垄断地位被打破。

  丹麦女孩就这样突然而华丽地站在了世界羽网前,翩若惊鸿。

  去年9月,日本公开赛上,拉斯姆森力克谢杏芳、张宁、朱琳、蒋燕皎和卢兰获得冠军。

  今年初,她又在马来西亚公开赛女单决赛上逆转朱琳夺冠,终结了中国女单选手对该赛事长达10年的桂冠垄断。

  她不美,但拥有完美的技术

  在羽球赛场上,蒂娜-拉姆森绝不是最美的那个姑娘。

  她脸型较方、骨骼分明,满脸都是欧洲女孩特有的红润和雀斑。

  她打球时紧紧抿着嘴唇,双眼圆瞪,乍一看霸气十足,加之她身材高大,肌肉匀称,看起来更显粗壮。

  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28岁时——在羽坛汲汲营营了许多年以后——突然爆发。

  虽然拉斯姆森移动中处理球的能力一般,步法移动稍慢,网前球处理略显粗糙,但她身材高大、力量足、体力好,高点劈杀、快速下压、头顶杀对角、劈吊网前对角线运用纯熟,而且杀球落点相当刁钻,难以防守。

  全英赛夺冠后,拉斯姆森老实不客气地说,“冠军是我的唯一目标,全英赛是最负盛名的羽毛球赛事,在我眼里,它的影响力仅次于世锦赛,我想在这里品尝胜利的喜悦。”

  所谓伊人,道阻且长

  看似突然出现的拉斯姆森其实并不是突然崛起的新人,甚至可以说是一株“开出了新花的老树”。早在2005年的苏迪曼杯上,作为丹麦女单二号的拉斯姆森跟腱断裂,她含着泪水被人抬下场去,这也导致丹麦队无缘决赛。彼时她已经25岁,是风华正茂的年龄。

  3年养伤的时间,足以让人们将她这样以前并没有太多出彩表现,又因伤退出比赛的丹麦选手遗忘。

  但是她并没有将自己遗忘。

  有人说,但凡重伤复出的运动员,要么找不到昔日的状态,只能沉浸在往日荣光里低迷;要么就破茧成蝶脱胎换骨,对比赛和胜利充满新的渴望。

  显然,拉斯姆森是后者。

  当她再次站在羽毛球场上的时候,她已经宛如涅槃后的凤凰无所畏惧。在全英公开赛的决赛上,拉斯姆森带着肘部的伤痛比赛。赛后,当被记者问及她的伤病是否影响了发挥时,她淡然回答说,“没有,其实比赛的时候根本没有感觉,只是在比赛结束后才真正感到伤痛。”

  战胜自己的拉斯姆森,拥有了无所不能的信心。“I felt the whole arena was behind me”,她在比赛结束后这样说。流着泪水捧起奖杯的她,一瞬间笑得清扬宛兮。

  奥运会上的“中国杀手”?

  丹麦国家队教练劳里森骄傲地称自己的爱徒为“我们的‘中国杀手’(Chinese Killer)”。拉斯姆森自己则骄傲地对所有人说:“我再次向每个人证明:我能做到!我能击败中国选手,然后赢得最后的冠军!”她已经举起手中的球拍,直指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会摘金才是我最大的理想,我有信心打破中国选手的垄断,在北京奥运会上笑到最后。”

  拉斯姆森的胜利,标志着中国羽毛球女队对世界羽坛的垄断地位被打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