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三强选秀套路:美国只看选拔赛 德国确保最优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1:45  体坛周报

  和中国一样,几个奥运强国也有各自的奥运选拔途径。

  美国:选拔赛是唯一途径

  在选拔赛问题上,特别是在游泳田径这样的强项上,美国人采取的是一战定生死的办法。虽然这可能导致一些优秀运动员意外缺席,但它保证了人人公平的原则,有利于这个项目的长远发展。

  美国人在游泳和田径项目上,无论是前奥运冠军还是世界纪录保持者,都必须参加统一的全美选拔赛,这是获得奥运入场券的唯一途径。从马里昂·琼斯、阿兰·约翰逊到卡尔·刘易斯,这些大牌都有过因预选赛失利而无缘奥运会或无缘个人强项的痛苦。

  雅典奥运会,人们没有看到马里昂·琼斯的身影,因为她没能通过选拔赛。取代琼斯的德弗斯没有绝对优势可言,但美国人不考虑那么多。去年的美国田径锦标赛上,110米栏的阿兰·约翰逊只跑出了13秒60的成绩,排名第7,因为该项比赛是大阪田径世锦赛的美国选拔赛,只取前3名,因此他也自1995年起,首次失去了世锦赛参赛资格。

  澳大利亚:选拔之后还能“让”

  澳大利亚的选拔赛与美国类似,也是通过国内的选拔赛决定奥运参赛名单,并因此产生了一段“孔融让梨”式的美谈。雅典奥运会前,索普在国内选拔赛上意外丢掉了自己强项400米自由泳的奥运参赛资格,澳大利亚媒体和民众一片惋惜,纷纷建议甚至恳求赢了索普的史蒂文斯发扬风格,主动把机会让出来。后来,史蒂文斯发表声明将资格让出:“没有索普的奥运会是不可想象,为了澳大利亚的荣誉,我愿意主动放弃参赛资格。”在这个过程中,澳大利亚泳协始终置身事外,并没用权力干预队员的选择,而是让索普自己去和队友商量。

  德国:确保最出色选手参赛

  “德国奥运选拔通常是根据运动员在世界大赛的表现,自动获得参赛资格,国内不会像澳大利亚等国那样进行选拔赛,从而降低偶然因素,确保最出色的运动员代表德国出场。”德国奥运中心主席瓦格纳先生介绍说。

  瓦格纳表示,德国的奥运选拔还是要看具体项目。以赛艇为例,通过去年慕尼黑世锦赛,德国已经确定拿到了12张入场券,赛艇协会在这个项目会在4月19日到20日在勃兰登堡进行国内选拔赛,以确定谁能代表德国队出场。然后在6月中旬波兰世界杯比赛中,德国运动员还将争取拿到剩余的奥运席位。

  不过像赛艇和皮划艇这样的项目属于少数,一般说来德国是不会进行国内选拔,而是谁能在世界比赛拿到参赛资格就直接前往,特别是田径和游泳等强调个人的项目更是如此。德国各协会将会在5月27日上报第一次的名单,到了6月30日确定第二次名单,最终的名单会在7月15日出来,在这之后名单一般说来就不能再变动。 ★江杉、张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