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多好马:伯乐相马传佳话 英国马背上的公主日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0:52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作为帝王系列的末章,马儿又一次成了主角,只不过这回没了球杖和马球的戏份,只是单纯地聊聊发生在王室与马匹间的种种奇闻故事。

  楚成王 伯乐相马传佳话

  伯乐相马,这则典故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虽然在有关伯乐其人的记载中,史书给出了若干个不同的版本,但今天既然说到了马,那自然是要把其中的代表人物给提上一提。

  相传春秋时期有一能人,姓孙名阳,善于相马,尤其是千里马。一日,楚成王把孙阳请了去,请他替自己寻觅良驹。孙阳明白楚成王意在千里马,于是便直接禀明,千里马世间稀少,还请耐心等待,莫要着急。

  打好了“慢工才能出细活”的“预防针”,孙阳开始了的寻马旅程。在兜兜转转了好几个国家之后,他踏上了齐国的土地。一日,孙阳偶然看到一匹马正气喘吁吁地拉着盐车上陡坡。他向来与马亲近,自然而然地便来到马前。怎料这匹马一见孙阳,突然昂起头来瞪大眼睛,还开始大声嘶鸣。

  在后世关于这一段的描写中,有说是马儿通灵故而激动的,也有说是孙阳慧眼独具,只凭嘶鸣声就判断出了马的优劣,总之这匹马的确是被他买了下来。后来,孙阳牵着它回到楚国,没多耽搁便进宫面圣了。

  瞧着这匹骨瘦如柴、病殃殃的马儿,楚成王先是一愣,而后可有点生气了。“我是相信你才让你去买马的,可这是什么呀?它好像连路都走不了几步。”这时孙阳胸有成竹地回答道:“这确实是匹千里马,不过拉了一段车,又喂养得不好,所以看起来很瘦。只要精心照顾,不出半个月,它一定会恢复体力。”于是就这么着,将信将疑的楚成王命人把马牵了下去,好生照看。

  结果不出半月,这匹马果真精壮了起来。楚成王跨马一试,但觉两耳生风,如腾云驾雾般,转瞬已奔出百里之外。后来这匹马载着楚成王纵横沙场,屡建奇功,而孙阳自此便被人们赞为“伯乐”,其真名反倒是被大家渐渐遗忘了。

  唐太宗 昭陵六骏忆爱马

  作为唐朝的第二位皇帝,唐太宗李世民可谓将一位帝王的文治武功推向了极致,而在史料记载中,当然也不缺他与马儿的故事。

  公元624年,也就是“玄武门之变”发生的前两年,一日,李建成、李世民陪同唐高祖李渊一同打猎。当时,李建成刚好得到了一匹“肥壮而喜蹶”的胡马,心想这是一挫李世民锐气的机会,便在出猎时故意大赞这匹胡马,“此马甚骏,能超数丈涧”,还不安好心地鼓励弟弟试骑。李世民心知这是个陷阱,但自恃骑术了得,就应了下来。

  话说这匹胡马一登场,李世民就知道它不好应付,立刻打起了精神。当时李建成的提议是让他上马打猎,但是,还没等李世民坐稳,这烈马的性子就上来了, 蹶腿掀人。幸好李世民有所准备,迅速退到了几步之远的地方立定,然后等待机会再次上马。就这么往复了三次之后,那匹胡马才终于安静了下来。这时候原本站在一旁准备看好戏的李建成也不得不在父亲面前夸上一句“弟善骑”。李世民的骑术究竟如何,由此可见一斑。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