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炬传递用上自行车 珠峰传递分火种将历时3个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9:34  半岛晨报

  北京时间3月19日,北京奥组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部分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名单。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国共选出了11534名火炬手。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即将开始,圣火传递路线、传递方式也已基本确定。除了传统的手手相接的陆地跑的方式以外,这次传递还有多种多样的方式。比如,会有自行车传递、骑马传递、火车传递、轮渡传递等。

 境外火炬手选拔近尾声 

  北京奥运会境内火炬手名单即将陆续公布,不过,境外火炬手选拔工作还没有全部完成。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19日透露说,21个传递国家和地区之中,还有5个国家的选拔工作尚未完成,但也临近尾声。

  蒋效愚介绍说,全国共选出了11534名火炬手,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其中既有全国省级、市级的劳动模范,也有科技界的专家,也有优秀的企业家,以及各行各业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代表和各界知名人士,包括一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普通劳动者。境外火炬手也有2000多名,目前,已经有16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火炬手选拔工作,并提交了各自的名单。不过,仍有5个国家的火炬手选拔工作尚未结束,正在进行到最后的阶段。

 圣火传递方式多样

  据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介绍,目前,传递路线已经基本编制完成。按照传递计划,境外传递原则上每天约有80名火炬手,根据不同城市的实际状况,每人可能跑250米,也有的跑得短一点,一个城市总行程大约在20公里以内,运行时间在6小时以内,其中包括每个传递城市早上的起跑仪式和传递结束以后的庆祝活动。境内传递期间,原则上每天将有208名火炬手进行传递,每个人的路线将在200米以内,一天实际传递距离在40至50公里以内,传递运行大约在10至12小时以内。在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各有120名火炬手传递。至于传递团队转场,境外将全部采用包机方式进行,境内则通过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工具进行。

 分火种进珠峰大本营

  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过程中,最重要的亮点之一就是珠峰传递。由于攀登珠峰需要良好的天气条件做保障,而现在根本没法预测具体的登顶时间,因此,圣火抵达北京后,将会留出一个火种灯,专门用于珠峰的传递活动。

  据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介绍,由于珠峰特殊的气候环境,实施圣火登顶珠峰工作的时间跨度比较长,前前后后将近3个月的时间。为了既照顾到火炬在珠峰传递的时间的不确定性,又不影响在各地的传递活动,经过国际奥委会的商议和批准,确定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的一些安排。3月31日欢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仪式活动后,要留出一个火种灯用于珠峰的传递活动。这个火种将在北京奥组委圣火护卫团队的护卫下,抵达珠峰大本营。珠峰传递火炬手团队将在5月期间具备登顶气候条件下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在准备和等待期间,各地的圣火传递活动照常进行。但是在圣火登顶活动的当天,相关省份的传递活动将暂停,等待登顶活动结束以后再继续进行。这也是国际奥委会的规定,避免同时出现两个和圣火直接有关的活动。圣火登顶活动结束后,圣火火种灯将保存在西藏,等待西藏境内的传递抵达拉萨后和与境内传递的圣火进行汇合,然后再进行其他省份的传递。

 大连人要伴圣火上珠峰

  19日下午,刘福勇飞抵北京,随即赶到位于怀柔的国家登山队训练基地报到。作为大连民间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第一人,大刘应中央电视台之邀,将于5月赴主峰参加火炬传递报道工作。此去怀柔,正是为伴圣火上珠峰做前期准备。

  大刘是在前几天接到通知的,19日,他结束了海南休假,直奔怀柔。“现在我还不清楚,分配给我的任务到底是什么,不过,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大刘说,过几天他还要回一趟大连,因为很多登山用的装备都还需要整理。而在月底,参与珠峰火炬传递的全体人员将集体开赴珠峰,进行训练。据北京奥组委官员透露,奥运圣火将会在5月份的某一天登上珠峰。届时,大刘也将伴随圣火而行。A21a

  特派驻北京首席记者隋海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