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可能参与解说奥运竞走比赛 王丽萍:我的奥运情未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4:10  龙虎网-南京日报

  冠军档案

  王丽萍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现在不在赛场上了,不过在别的地方一样在忙奥运。”借来南京参加央视“奥运城市行”节目录制的机会,奥运冠军王丽萍和记者面对面聊起了奥运。

  奥运赛场上常会发生富有戏剧性的场景,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贾占波在男子60发步枪卧射比赛中,几乎铁定夺冠的美国人最后一枪竟然打到了身旁选手的靶上,将金牌拱手送给了贾占波。在很多人眼里,王丽萍的奥运冠军也是澳大利亚选手“拱手送上”的。

  2000年悉尼奥运会20公里竞走比赛中,第一个冲进运动场的澳大利亚选手领到了裁判的第三张技术犯规罚单而被取消比赛,随后进入运动场的王丽萍则顺利地走到了终点,夺得冠军。

  再次提起悉尼奥运会上夺冠,王丽萍谦逊地说自己很幸运,只是遗憾到终点的时候,现场所有人都还没缓过神来,所以当时她没能披上一面国旗。2002年底,已经处于半退役状态的王丽萍当了妈妈,然而田管中心却希望她能回到队里带带年轻队员。2003年初,王丽萍丢下刚满3个月的女儿,回到了田径场。雅典奥运会上,两名被寄予厚望的年轻队员都因为犯规被取消资格,“妈妈”选手王丽萍却走完全程,拿到了一个第8名,这也是那届奥运会上参加这个项目的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

  回想往事,王丽萍说,规范的动作和对技战术的巧妙运用才是她悉尼夺金的原因。王丽萍告诉记者,如今的她还是国家竞走队的技术顾问。

  在奥运赛场拼搏过的人,总有一种难以割舍的奥运情怀。昔日的乒乓球世界冠军杨影已经成为一名报道奥运会乒乓球赛事的记者和比赛解说顾问。当北京奥运即将来临的时候,王丽萍也想试一试。

  面对记者的采访,王丽萍毫不掩饰对奥运的渴望:“我现在是练不动了,但是对于奥运会,还是有一种难了的情结。所以现在,只要有可能投入到奥运中、或者从事跟奥运相关的工作,我都愿意去做。”王丽萍告诉记者,自己参加“谁将主持北京奥运”的活动选拔,也是出于这个想法。不过最终能不能胜出现在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北京奥运会期间,她将很有可能参与解说奥运会的竞走比赛。

  为了参与奥运,王丽萍还做了很多的事情。上北体大充电、学习竞走裁判课程、报名奥运火炬手、给备战奥运会的中国队员讲课……王丽萍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她参加的跟北京奥运会有关的活动连自己也数不清。“算是乐在其中吧!有时候的确很忙碌,但我从不推辞。只要能为北京奥运会做点事情,我就很高兴。”王丽萍笑着说。

  本报记者 冯 兴

  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