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讨赖河墩号称万里长城第一墩 宛若关城之铜墙铁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9:24  新浪体育
讨赖河墩号称万里长城第一墩宛若关城之铜墙铁壁

万里长城第一墩——“讨赖河墩”

  新浪体育讯 万里长城第一墩又名“讨赖河墩”,位于嘉峪关南讨赖河岸,距关城7.5公里。始建于明嘉靖十一年(公元1533年)是原肃州西长城的南端墩台,也是明代万里长城西段第一墩台,故名:万里长城第一墩。它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长城沿线气势最为壮观的墩台。

  “万里长城第一墩”是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中的66座烽燧墩台的南路十墩之首,除司屯兵、烽火、传递军情、保护屯耕和保障通商、通讯外,由于其形威严高耸,其势雄壮险峻,还具有重要的军事威慑作用。它的存在及其完整保存是构成现在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完整性的重要依据。

  “万里长城第一墩”南距关城7.5公里。它紧随关城主体之后修建,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始于明.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该墩台于讨赖河北岸深80多米的垂直峭壁边沿而建。墩台筑于明墙内侧2米处,残高8.3米,底边东西宽14.3米,南北长15.7米,为黄土夹沙夯筑而成,夯层15厘米。其下,讨赖河水流湍急;望北向南,巍巍黑白两山环抱;东西一线,水天相接——万里长城第一墩宛若关城之铜墙铁壁,与关城一脉相承,浑然一体;两者交相辉映,合成“西襟锁钥”,共享“帷屏西极”。“第一墩”之上,河川山地一览无余,嘉峪关险要的地理位置便一目了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