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赛场少不了四川哨音 师徒哨曾谱一段佳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8: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在奥运赛场上,中国人一直与篮球有着不解之缘:1936年8月14日,中国人舒鸿吹响了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场篮球决赛的开场哨,一团圣火从此被点燃在中国篮球人心中。当岁月的坐标转换到52年后的汉城,第一位执法奥运会篮球比赛的四川裁判方厉坚同样用清脆的哨音回应了舒鸿。如今,来自四川的篮球裁判罗立和闫军又将在今夏共同踏上北京奥运会的征程,再度肩负起了“传递薪火”的重任,而更令人称奇的是这两人竟还是一对师徒!这一“师徒档”携手进军奥运也成为了四川篮球在奥运会上的唯一代表。

  四川“师徒哨”同赴奥运:老师成领路人

  1973年出生的国际级篮球裁判闫军与1962年出生的罗立在一起时从来都是必恭必敬,又是拉椅子,又是掺茶,忙得不亦乐乎。原来罗立曾是闫军大学时的班主任。十七年前,18岁的闫军还是个楞头小子,孤身一人考入成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求学,在这里他遇见了影响其今后一生的篮球专选班老师兼班主任罗立。作为师长,罗立成为了闫军裁判生涯的领路人和标尺,闫军一面细心观察着老师的每一次执法,一面不断学习总结。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闫军成功地获得了国家级裁判资格,去年闫军更上一层楼,成为了一名国际级裁判,实现了自己的夙愿。

  同场执法书传奇

  时至今日,人们常能在CBA和WCBA赛场中发现两人执法的身影。罗立从2001至2005年连续四年被中国篮协授予WCBA优秀裁判员,2001年还受中国篮协委派担任韩国女篮冬季职业联赛的裁判工作,这也是我国首次派出担任国外职业联赛的裁判员。作为学生,闫军更是青出于蓝胜于蓝,不但一次次在中国最顶级的篮球联赛中刷新着自己的执法纪录,还多次参与执法国际级赛事。2007-2008赛季WCBA联赛云南曲靖立得主场对浙江远东的比赛成为了罗立和闫军永远无法忘记的一场比赛,此役中,师徒二人首次“同台演出”,由闫军担任主裁判,罗立担任第一副裁判,两人在比赛中配合默契。而这次师徒同场执法的经历也在国内篮坛被传为佳话。在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中,将有48名由东道主选派记录台工作人员,这些人均是中国篮协从全国最优秀的裁判员中选拔的,罗立和闫军成功入围。由于近年来四川篮球在竞技领域内青黄不接,导致没有任何川将入选国家队,而常年活跃在球场一线的罗立和闫军却得以以裁判身份成为了四川篮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唯一代表,这对来自四川的“师徒哨”有望在奥运舞台上再书传奇。

  既是荣誉也是责任

  著名的意大利光头裁判科里纳曾有句名言“裁判应是赛场上的隐形人”。不错,与赛场上星光闪耀的球星相比,裁判似乎更像场边的广告牌,裁判服上也只有编号,没有名字,因为裁判工作的性质和责任决定了他们的永远不是球场上的主角,也不允许是。也许在外人看来,能亲身体验奥运是何等的荣耀和幸福,但对这对重任在身的“师生哨”来说,压力可不小。“我们绝不允许在奥运会上犯错!”罗立认为,以裁判身份参与奥运会即是荣誉又是责任,闫军也表示:“纪录台的工作看似简单,但任何一个数据的统计的错误,计时器0.01秒的误差都会直接导致比赛结果的改变,还会影响到北京奥运会的形象,责任重大。”另外,闫军还认为“奥运会给了自己近距离学习世界一流裁判执法的机会,对自己执法水平的提高相当有帮助。”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