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在即梦之队矛盾升级 跳水功勋教练告到纪检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3:5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徐明报道

   于芬VS周继红

  

  中国跳水队历来有梦之队的美誉,然而就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围绕中国跳水队两位焦点人物的一场口水大战抢占了各大新闻媒体的头条。为了给自己讨一个公道,也为了历年来少得的巨额奖金,中国功勋级的跳水教练于芬竟然把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告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纪检委。究竟是什么导致于芬与周继红撕破了脸?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于芬如此的愤怒呢?

  跳水功勋教练告到纪检委

  

  于芬,曾经培养出伏明霞、郭晶晶、劳丽诗、周吕鑫、王鑫、林跃、何姿等弟子,是中国队跳水界功勋级教练,她的弟子自1992年奥运会以来获得了无数世界冠军。

  然而,正是这样一位金牌教练,日前突然宣称,由于中国跳水队财务管理混乱,自己应得的数百万巨额奖金至今没有落实。在多方“投诉”未果之后,她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一个月前将检举信发到国家体育总局纪检委,举报对象直指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

  对于为什么将周继红列为举报的对象,于芬在接受采访时是这样解释的:“在过去的近十年里,清华大学校方、我本人以及部分省市地方队领导,都曾就奖金问题找过游泳中心和周继红,但均未得到明确答复。”她在检举信中提到,中国跳水队的财务管理严重混乱,特别是领队周继红等人没有兑现本应属于他人的巨额比赛奖金。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规定,在世界大赛中获得冠亚军运动员的教练,可以按比例获得国家下拨的奖金。从1998年以来,于芬的弟子伏明霞、郭晶晶、劳丽诗、周吕鑫、王鑫、林跃和何姿等队员在国际比赛获奖无数,按于芬统计,总奖金数应达几百万元人民币,但最后自己仅得到15.7万元,数额相差之巨大令人触目惊心。

  据悉,于芬这次讨债的时间跨度要从1998年开始。早在于芬1998年来到清华大学后已经过去了十年,她的学生几乎每年都有获得世界大赛、全国比赛前三名的。若按照相关奖励政策,于芬表示自己应得的奖金有数百万之巨,但国家队一共只给她发过三次奖金。

  于芬表示自己由始至终都相当矛盾,并不想将这个事件公布于众。但是游泳中心在回答记者有关她奖金的问题时,却表示已经按照规定下发。这种情况下,自己决定将事件公布于众,给自己,同时也给事实一个说法,她表示,不排除动用法律手段的可能。

   恩怨终于在奥运前夕爆发

  

  表面上,这是于芬和周继红之间的一场钱债纠纷,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于芬和周继红两人之间多年的恩怨才是这次爆发的主因。

  1998年,虽然于芬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带出了世界冠军,并且当时的身份是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但她照样被国家队扫地出门,当时由周继红接受跳水队,这段历史给两人的恩怨埋下了伏笔。

  于芬年轻时曾经是一名跳水队员,因为受伤,她在退役后当起了跳水队教练。在1983年到1996年期间,于芬在国家队任教,并开始培养伏明霞等世界冠军。1998年世锦赛后,中国跳水队重建,实行领队负责制,由前奥运会金牌得主周继红担任领队,于芬随即被排除在外。

  自从离开国家队后,于芬再也没能进入这个有着梦之队美誉的教练班子。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于芬直言不讳地表示,像自己这样被长期打压的高水平教练并不是个案,那些能培养出奥运会冠军、却不受中国跳水队重用的教练就有四五人,这些教练要么在地方队执教,要么远走海外。

  她还表示,由于高水平教练长期受到排挤,导致中国跳水队的整体业务水平不进反退、后备人才匮乏。

  “第一,为何高水平教练得不到重用?比如前国家队主教练徐益明、田亮的教练张挺。而现有的国家队教练,面对袁培琳、贾童两名队员短时间内竞技状态大幅下滑时束手无措,没有采取任何补救措施,令人质疑跳水队某些负责人不是唯才是用而是任人唯亲;二是1997年后,由于国家队教练水平下降与态度傲慢,全国教练学习班名存实亡,中国跳水界学习、钻研的氛围从浓变淡;三是地方队争抢清华队员(于芬在清华大学跳水队执教),如今大部分国家队员都来自清华,显示中国跳水的基层培养已经出了大问题。于芬进而质疑国家队水平,为何十年没培养出奥运冠军?”

  于芬认为,以她的资历和有多名弟子在国家队效力的现实,她回归国家队无论是对她本人、对运动员还是对国家队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但国家队却迟迟不接受她的入队申请,这令她一筹莫展。

  【事件回顾】

  1月15日,于芬在博客上透露:已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重返国家跳水队申请;1月25日,游泳运动管理中心通过网站发表的声明婉拒于芬;1月30日,于芬称国家队阻止她回归的原因是将打破现有国家队的利益格局;2月12日,于芬再次表态,自己的回归将打破某些人的既得利益,并将回归国家队的申请报告呈递总局局长刘鹏;

  2月22日,周继红召开新闻发布会,肯定中国跳水队的教练都是业内精英,现在不是更换教练员的最佳时机;

  3月12日,于芬因为奖金问题将周继红告到纪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