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何振梁:面对奥运遗憾的不是我们 有人违反奥运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3:5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一位72岁的长者用宏亮的声音告诉世界:“不论你们今天作出什么决定,都将载入史册。但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他,就是被誉为中国体育外交第一人、中国奥林匹克事业核心推动力的何振梁。

  7年后,79岁高龄的何振梁声音依然宏亮。昨天下午在上海图书馆,《奥林匹克的人文精神》他一讲就是2个多小时。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他仍然身兼多职: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委、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但何振梁更愿意说自己是北京奥运会年纪最长的志愿者——几十年来一直在宣传奥运,服务奥运。2008年北京奥运会,何老还有一个愿望,再当一次奥运火炬手。“跑哪一段没有任何要求,只要能跑上一段,对我说来是莫大的幸福和光荣了。”

  上海不仅是“协办城市”

  昨天下午,何振梁在报告以及之后的采访中,两次提到上海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所扮演的角色。他认为上海“首先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协办城市’,上海也在共同举办这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名义上是北京的,实际上是全国的,特别是上海还承担着一个有12个国家参加的足球比赛的重要任务。更何况,不说所有的人,少说也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人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会来上海,你可以想象任务之重。所以上海不要把自己放在‘协办城市’(的位置),要把自己放在跟北京一样的,也是主办地,上海也是东道主。组织者如此,市民也是如此,要共同办好全国人民满怀期望的一届奥运会。”

  至于上海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应该展现给全世界怎样的城市面貌,何振梁提出“要有民族自信心”。“有人提出:世界给我16天,我给世界五千年。我赞成这个口号,可我们给人家看什么样的五千年?现在的城市,多少招牌总要带点洋味儿,好像才是品质的表现。我搞了一辈子洋务运动,就不理解为什么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变得缺乏民族自信了?过去上海总讲自己是‘东方的巴黎’,我小时候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这个说法我也不反对。可现在还好你们不讲了,现在世界上有几个城市有上海这样的规模、气魄、这样的现代化?你们数得出来五个吗,有吗?十个?不可能。上海一定要为自己感到骄傲啊。”

  祝福刘翔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2004年雅典奥运会,何振梁亲自为获得男子110米栏冠军的刘翔颁奖。4年后,他对这个晚生自己54年的小伙子仍充满期许。演讲中,何振梁三次主动提到刘翔,他特别欣赏这个上海年轻人身上的自信劲头。“有人说刘翔过分自信了,我不这么看。刘翔的自信不是盲目的,是基于他的刻苦训练。刘翔的开朗性格,他的自信心和对对手的尊重,都体现了一个奥林匹克运动员应该具备的素质。中国人总讲谦虚,但长期积累下来就是‘我不敢’,缺乏自信,而刘翔给青少年的宝贵启示就是只要努力奋斗,就可以成功。我们不顺着墙根走路,像欧美人一样昂首阔步有什么不好?中国人就该有这样的自信。”话毕,何振梁还嘱咐不要给刘翔太大的压力,“不仅是上海,全国人民都希望刘翔能够取得好成绩,但精神压力并不利于运动员的发挥。”

  北京奥运会,刘翔肩负重任,目标卫冕。运动场外,他还担负着代表中国运动员,竞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使命。“运动员委员会是国际奥委会四大支柱之一,但历来西方媒体报道多的项目,成绩优秀的运动员当选概率最大;而发展中国家的运动员,或是一些小项目的运动员,成绩再好也不容易。邓亚萍之前有几次竞选都失败了,杨扬竞选过一次也失败了。”何振梁说,“2007年,中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推荐了刘翔,我们衷心祝福刘翔成功,在体育运动成功的同时,也能被选为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

   “某些人误解了奥林匹克运动”

  1949年-1979年,为了一个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中国经历了长达30年的斗争。而从参加一届奥运会,到主办一届奥运会,中国更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付出与等待。何振梁说,中国申奥所受到的阻挠是“史无前例”的。两次申奥前,美国国会、欧洲议会均投票反对,美国甚至提出,今后奥运会只在OECD(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成员国之间进行。“这不是富人俱乐部吗?这个世界难道只属于某一个类型的国家吗?有些国家他不考虑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什么性质,一定要符合他们的价值观,这违反了奥林匹克精神。”

  何振梁还提到,即便“申奥”成功后,我们在筹办过程中仍然不断遭遇政治干扰,并且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这种干扰有越来越加烈的趋势。“莫名其妙地利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来造势,这跟中国有什么关系呢?法国总统竞选也拿这个说事儿,好莱坞一个过气明星也拿这个东西来做文章。还有一位著名的导演(指斯皮尔伯格),为了达尔富尔问题,跟中国毫无关系的问题,辞掉了奥运会开幕式顾问的职务。我们先不评论请他来当顾问,有没有必要。他个人做什么样的决定,也是他个人的事。但我相信,我们北京奥运会将仍然开得十分出色。遗憾的,将不是我们,而是那些缺乏眼光,短见的人。他会终生遗憾,为他自己的行为,跟中国盛大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切断了联系。回过来想,他是误解了奥林匹克运动,他也不应该拿奥林匹克运动来说事。遗憾的应该是他自己,而不是我们。”

  “很多事情,凡是跟中国有关,总有人来说三道四。这说明冷战结束了,但冷战思维还在延续。”何振梁引用一位很有影响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说法,西方一些国家无法阻挡中国的发展,不愿意让奥运会使得中国发展更加迅猛,总要想办法“刹刹你的车”。尽管如此,“奥运会已经无可争议成为世界人民最盛大的体育节日。北京奥运会,也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一座里程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