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奖牌含“金”十足 新加坡悬赏500万居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1:54  济南时报

  奥运奖牌含“金”十足

  一块北京奥运的金牌值多少钱?答案可以很简单,“金镶玉”的成本价大约为几千元人民币;答案可以很复杂,每个国家和地区对夺金选手大多另有奖赏,除了现金,获得金牌的运动员还能获得房子、车子、广告代言……可以说,一枚金牌足以让一名运动员名利双收。

  上周,某网站制作了一个夺金悬赏大比拼的排行榜。在已经公布北京奥运会夺金奖励方案的国家和地区中,新加坡高悬的5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47万元)奖励高居榜首。相比之下,体育强国美国的官方奖励并不高,约为17.7万元人民币。

  最“慷慨”

  新加坡“悬赏”第一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新加坡奥运理事会今年希望用50万欧元的重奖刺激打破在奥运会上的金牌荒。新加坡奥运历史上唯一的一枚奖牌来自1960年罗马奥运会,当时一名举重运动员夺得一枚银牌。上周,新加坡公布了北京奥运会的奖励方案,将给予获得金牌的选手50万欧元的奖励。这是目前已知的北京奥运会奖励中官方准备发放的最高奖金。另外,新加坡还推出了一项2008奥运和2012奥运特别计划,对来自乒乓球、帆船、射击和羽毛球四个体育项目的22名运动员进行重点训练。新加坡奥运理事会还表示:“目前,备战2008年奥运会所需费用预计高达750万新元(约合人民币3550万元)。”

  其实,新加坡的重奖战略在多哈亚运会就实施了,获得亚运会金牌的选手可以拿到25万新元(约合人民币127万元),结果新加坡代表团在多哈拿到了女乒团体、女子50米蝶泳、女子保龄球等八个项目的冠军。这个结果让新加坡非常满意,所以在奥运会上他们也希望在巨额奖金的刺激下拿到冠军。

  好“抠门”大国“悬赏”不超20万

  在已经公布奖金方案的国家和地区中,一些体育和经济大国的奖金并不高,甚至可以说是吝啬。雅典奥运会奖牌榜第一名的美国本次只为奥运会冠军开出了2.5万美元(约合17.7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而在雅典奥运会奖牌榜上名列第六的德国,由于担心奖金过高导致开支过大,为金牌选手提供的奖金也仅仅为1.5万欧元(约合15万元人民币)。

  日本获得的奥运冠军不多,但也比较吝啬。日本奥理会为金牌得主提供1.9万欧元(约为2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好在日本民间并不是对每一个奥运冠军都那么“抠门”,去年底,有“日本刘翔”之称的日本男子400米栏运动员为末大被一家公司聘请为名誉CEO,该公司明确表示,“只要为末大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金牌,将会给他1亿日元(约合700万人民币)的奖金。”

  最“另类”“公务员”刺激选手夺金

  和其他国家有所不同,朝鲜对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选手的奖励最为神秘。据了解,朝鲜运动员的奖金现在一直没有公布,虽然数字不明,但这些运动员如果能获得奖牌,就能获得英雄般的待遇,甚至获得房子,并得到国家公职。与此类似的是,希腊运动员夺金将得到19万欧元的奖金,此外还可以获得一个不错的公务员职位。

  在众多的“悬赏”中,加拿大也值得一提。过去,加拿大的奥运奖牌得主并没有奖金,现在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突破,加拿大打破传统,首次为金牌得主设立1.4万欧元的奖励。同样,2007年才加入奥运大家庭的黑山共和国也首次为金牌设立了奖金,“悬赏”高达6万欧元,但这笔巨奖对于这个只有70多万人口、体育欠发达国家恐怕很难发出去。

  (杜 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